用工短缺常态化 生活性服务业的“寻人”启示

作者:邵蓝洁 王茜 陈克远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4-29 11:11:09

用工短缺常态化 生活性服务业的“寻人”启示

  北京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但服务业人才供不应求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块短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企业单位预计净增就业岗位47.9万个,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3万个,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净增岗位分别为0.7万个、7.7万个、39.5万个,服务业岗位缺口最大,约17.6万人。

  北京上半年的就业情况基本反映了当前我国就业市场的一些特点,但“招人难”是服务业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随着北京市去年提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速服务业升级调整,这一问题越发凸显。北京市沐浴行业协会秘书长冯晟松表示,服务业企业招工难问题其实一直存在,明显的岗位缺口与行业发展历史、从业者对服务行业的认知偏差等多重因素有关,短时间内空缺很难填补。

  当前就业市场以“90后”、“00后”为主力人群,他们对从事服务行业有很大认知偏差。7-11北京方面表示,“现在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是非常大的,但年轻人又是最具备梦想的人群。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对梦想的憧憬也造成年轻人对于企业的期望值较高。即使像7-11这样世界著名品牌、在便利店这个方兴未艾的热点行业,在我们已经充分向应聘者展示了一个可以实现的前景以及一个可以接受的起点的情况下,还是会有相当多的年轻人不愿进入这个行业”。

  在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连德看来,“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让很多当下的年轻人看不上服务工作,但其实仅就美发行业,现在从美发学徒到发型师再到设计师,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美容美发:塑造品牌反哺行业

  招人困难的问题在生活服务行业长期存在,但传统生活服务企业已经逐渐摸索出了解决方法。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连德表示,传统服务企业大多通过两种方式招收人才:一种是“人带人”的方式,在春节返乡期间,老员工会在回到老家后带动同乡的人出来就业,企业的待遇好、有发展前景,就能吸引新人;另一方面,企业会通过与地方职业学校合作,通过校企联合的模式,向在校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未来就业机会,以此保证企业的人才供应。

  在卢连德看来,服务行业本来就是份辛苦的工作,现在很多独生子女不愿吃苦,但学习一门手艺对年轻人来说是磨练。另外,很多人对从事服务工作存在偏见,现在很多传统服务企业已经开始注重形象宣传,按照品牌化、连锁化、特色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品牌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将有助于企业反哺行业,改变消费者和从业者的以往认知,推动行业发展。”

  便利店:纠正对服务行业的偏见

  连锁便利店每个店都要配备五六名工作人员,是服务人员用工大户,对服务人员短缺有着更直观更切身的感受。7-11北京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服务人员短缺是一种常规现象。人员更新率尤其是店铺员工的更新率较高,对于新员工的培训是一个长期而循环的工作。而且因为新员工对于业务的掌握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现场管理和指导方面企业也会增加一定成本。

  从招聘途径角度看,为了满足人员需求,7-11会考虑更多样化的招聘手段。除了传统的招聘会、网络招聘平台以及校园招聘以外,还会利用门店海报、网络公共信息平台以及校企合作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入职。对于人员流失,7-11北京方面表示,人员流失除了工资、福利、完善的职业规划、良好的人文关怀以外,还涉及更高的自由度、公平环境以及价值观等问题,需要在各方面进行努力。因此7-11会在多方面进行尝试。

  “目前服务业的大量人才缺口本质上是因为整个社会对于‘服务精神’的理解以及崇尚缺失造成的。”7-11北京方面认为,服务业这个行业本身对于人才有“精神”和“技巧”两个层面的要求。所谓“精神”,即“服务精神”也就是“以顾客为本,顾客至上,对顾客进行关怀”的精神。因为社会对于“服务精神”缺乏理解和崇尚所导致的整个社会对于服务行业的偏见。这种偏见尤其在大城市以及城市化进程中更加明显。这不仅仅是薪酬待遇和福利的问题,而是人们对于整个行业的认可、喜欢和尊重的问题。

  家政:标准化保证阿姨供给

  对于家政行业来说,务工阿姨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但目前市场上的阿姨资源有限且招聘难度较大。e家洁创始人兼CEO云涛表示,通过与线下家政公司合作,由家政公司负责招聘阿姨,e家洁建立培训中心进行标准化培训,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运营带来的压力,并保证人员供给。

  在云涛看来,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是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e家洁将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服务人员队伍。同时,随着家庭和企业环境下增值服务体系的建立,逐渐转型平台化。对于当前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行业,国家在政策与资金层面应给予鼓励,通过以网管网的形式,放宽发展环境,用网络加强监管,充分调动大数据、物联网等形式给予监管和扶持,更利于生活服务行业的发展。

  云家政CEO薛帅认为,家政服务未来三到五年将成为高频。比起外卖和打车,普遍的观点认为家庭保洁服务不在高频范畴,但是从云家政收集到的复购数据看,不仅不低,而且非常良好。如果按业内均价两小时起计算,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中产白领的居住面积大于90平方米,如果要保证清洁的家居环境,周均二次服务只是起步,比起婚礼、买卖二手车、买卖二手房等垂直行业来说,几乎可以算是高频,客单价也不低。已做到了两小时极速上门的云家政,接下来的命题就是如何找到强关联的新品类即差异化竞争的产品,这可能才是最难的。而且相对于高频市场的残酷竞争,家政服务本身不存在物美价廉之说,最佳竞争策略当然是一个赛道一个赛道的打,拉开差距。

  奢侈品鉴定:提升待遇吸引新人

  生活服务业“招人难”与行业从业者薪资水平不高密切相关。人人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方源表示,服务行业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很大原因是大众对服务业的认知存在偏差。其实,服务业从业者的收入可能和一般的白领差不多,但不少人会认为前者比后者“低人一等”,因此一些人在择业方面便不会选择服务业。

  年轻人才流失确实是困扰企业的问题。在长方源看来,由于服务类企业规模较小,逐步提升员工待遇是保留新人的最有效方式。以人人奢为例,通过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提供额外的休息时间,对优秀员工进行工资奖励,并通过企业文化培养员工归属感。但他也表示,服务行业要更多留住新人,还是要让大众了解服务业,让人才愿意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王茜 陈克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