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公交”的是与非

作者:吴学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4-29 11:21:27

“女性专用公交”的是与非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906路公交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有些乘客认为此举“贴心”,但有些却对此不满。有老大爷因此发脾气,拦车称:“你这是歧视男人”。(相关报道见A11版)

  关乎文明无关歧视

  尽管国外早已设立了女性专用公交车,但在国内大多数城市,“女性专用公交”还是新鲜事物。对此,一些男性乘客一时难以接受,这很正常。不过,如果站在女性的角度换位思考就不难理解,“女性专用公交”体现了社会对于女性的人性化关怀,不仅能够对女性乘客起到有形的保护作用,更能对于文明乘车、礼让乘车起到无形的倡导作用。

  应该看到,“女性专用公交”并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人性化服务。夏季时节,女性乘客穿得比较单薄,而早晚高峰公交车内往往十分拥挤,和一群大老爷们挤来挤去,不仅女性尊严荡然无存,还很容易发生性骚扰事件。再者,二胎政策放开后,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大大增加,设置女性专车最大限度保障了其乘车的舒适性,减少了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在记者采访中,大多女性认为此举很“贴心”,可见这一服务措施契合了女同胞的现实需求。

  至于有男同胞搬出“男女平等”,质疑女性专用公交是在歧视男人,这其实是对男女平等的误解。所谓男女平等,并不是形式上的男女都一样,而是体现在享有同等的权利,负担同等的义务。由于性别的差异,男性和女性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男女平等并非绝对的,而只是相对平等。比如,由于生理结构的不同,女性平均如厕时间是男性的2倍多,而孕期或经期的妇女,上厕所更为频繁,所花时间更多。因此,在城市公厕的建设上,按照同等面积、同等厕位来一刀切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只是伪平等,真正的平等是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让男性和女性的如厕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同理,由于天然存在的生理差异,女性不便和男性一起挤公交,存在被性骚扰的风险以及哺乳等现实情况。现实中,女性乘坐公交时被骚扰的案例屡见不鲜,还有的母亲在地铁上给婴儿哺乳,被网友拍下传到微博上。推出“女性专用公交”,就是针对女性这些难言之隐,保障其人身安全、个人隐私。对于男性乘客来说,也大可不必为“女性专用公交”而感到低人一等。“女性专用公交”关乎文明无关歧视,此番郑州906路公交在女性专车发车一分钟后,会再发一班正常车次紧跟其后,男女乘客完全可以各取所需,都不会耽误正常乘车。

  美国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说过,衡量文明的标准之一,是一个社会对于女性的态度。眼下,一些地方和部门纷纷推出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女性专用停车位、公交车哺乳间等,充分体现了社会对于女性的关爱,成为文明的标尺。相信,今后类似事物还会不断涌现,广大公众要学会正确对待,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张枫逸)

  饱受诟病背后有原因

  不可否认,郑州市公交部门设立“女性专车”的出发点并不错。伴随着性骚扰行为时有发生,女性出行安全就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现在公交部门能够针对性骚扰这个新的“社会公害”,为防范性骚扰做一点有益的尝试,理应获得社会的赞许。

  现在问题是,为了在公交车上防止出现异性间的性骚扰,就该让女性钻进“保险箱”吗?在城市公交设立“女性专车”也有对所有男性的不尊重之嫌,这不是预设了公交出行中的所有男性都是潜在的性骚扰者吗?本来嘛,这个世界上男人与女人和谐相处才精彩,虽然性骚扰让这个精彩的世界有了不和谐,但如果女人都生活在女性的空间,哪里还有来自男性的骚扰?这似乎是在演绎“美女引色狼”的荒诞逻辑,即女人长得太美不是错,可是出来让男人犯错就不对了。对于性骚扰,应当打击的是实施骚扰者,可现在却要用设立“女性专车”的方式,让出行的女人钻进“保险箱”里来,这不是“女人是祸水”论调老调重弹又是什么呢?

  尽管“女性专车”出台,并不等于公交部门今后就不用再为女乘客的人身安全担责。恰恰相反,独自出行的女性乘客,理应是公交部门优先保护的对象。但时下为了防止异性之间的性骚扰,我们看到了许多将女性锁进“保险箱”的“人性化措施”,设立“女性专车”的做法就是其中之一。记得几年前,由于乏人问津,试点开行将近半个月的京沪直达特快“女宾软卧包厢”已被正式取消。铁路方面称,本想“女宾软卧包厢”先在京沪线上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广。但从售票情况来看,推行“女宾软卧包厢”的时机尚不成熟,所以铁道部决定将其取消。

  虽说在一个独立的女性空间里,能够起到使女性避免异性骚扰的作用,可当这样的女性独立空间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让人有一种时光倒转的感觉,就像有评论所说的“民航设女宾专用航班、公共汽车设女宾专车、饭店设女宾专座,还有女宾专用人行道、女宾专用百货商场或超市,甚至还有专供女性工作居住的城市”,那时男女两性可以说是彻底分开了,女人们也能躲开男人的骚扰了,但那不是完全退回到遥远的中世纪时代了吗?

  应该说,对于郑州公交“女性专车”遭遇诟病,我们并不能完全怪罪社会舆情不够绅士,因为从根本上说,靠男女隔离防范性骚扰的做法本来就是一本念歪的“经”。其实,公交部门保护出行女乘客人身安全,维护行车秩序的方式方法可以有很多。譬如,公交车车厢建设得更宽畅一点,增派警力,加强公交系统的治安管理,比纯粹设立“女性专车”更有现实意义。可以说,只要措施得当,效果明显,乘客的满意度应该更大。从这个意义讲,“女性专车”饱受诟病,实属情理之中。(吴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