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央行不调利率 日元暴涨美元下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0:34:10

  经过4月中上旬平淡期后,外汇市场再次迎来“超级周”行情,北京时间28日,美国、日本、新西兰三国央行表态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市场反应不一。美联储声明态度温和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惊喜。不过,随后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出乎市场意料,日元暴涨约400点;新西兰央行按兵不动,纽元亦大幅上涨,美元重挫至93.8关口。

  外汇风向 美联储再次强调将渐进加息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并称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美联储声明出炉之后,市场认为其偏鹰派,美元指数反弹,但随着市场消化信息后很快又出现回调。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尽管3月份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居民实际收入稳健增长,消费者信心维持高位,房地产市场继续改善。声明中去掉了3月时关于“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将继续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的表述,只是强调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减弱。

  总体看来,美联储此次会议给出的信息比较温和,再次强调美联储将渐进加息,但没有就下次加息时点释放明确信号。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6月份加息概率尚存,但还不是非常确定,可能还有待于未来一个多月的经济数据的评估。美国现在通胀水平还比较温和,这也是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原因,加息的迫切性不是特别高。

  恒生银行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认为,会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对于后续加息也不会表现得十分强硬,结果确实如此。“现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步伐的预测和3月会议结束后差不多,觉得年内可能加两次息。但近期美国数据有所回落,6月加息的几率不是很大,我认为比较大的可能是今年只加息一次,可能会在9月。”

  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之前能源价格下降,短期内美国通胀仍将维持低位。

  市场异动 日本维持利率不变致日元大涨

  态度暧昧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并未对外汇市场带来很大波动,然而随后出炉的日本央行和新西兰央行利率决议引发市场巨震,打压美元指数重回93.80关口。

  今年年初,日本实行负利率政策,然而日元对美元汇率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节节攀升,为日本出口经济带来阻力。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上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来打压过热的日元,日元在宽松预期下出现一定回调。然而事与愿违,日本央行决定维持政策利率-0.1%和每年80万亿日元的QE规模不变,日元瞬间报复性上涨超过2%,当日涨幅超过400点。

  同日,新西兰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2.25%水平不变,带动纽元对美元汇率上涨。截至28日17时,纽元对美元汇率报0.6957,当日涨幅约1.80%;日元涨幅达2.97%,升至108.10关口。在日元和纽元双双走强的带动下,一篮子非美货币也对美元出现上涨,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纷纷对美元涨逾0.2%,分别升至6.4780和6.4860附近。

  此外,日本央行未扩大货币刺激令投资者感到失望,日本股市受挫下行,日经225指数下跌3.6%收于16666.05点,本周累计下跌5.1%。

  尽管日元汇率的失控式上涨令日本央行备受诟病,市场仍有声音认为日元还将继续走强。梅治信认为,即便日本央行现在加码负利率,但预期消化后还会继续上涨。“现在美国加息步伐放慢,欧洲经济不景气,而日本相对较好,日元有上涨的动力。日元108附近的位置很关键,这个位置的阻力还是相对比较大的。”黄伟鸿则认为,日元上涨空间不大,但其他货币还可能对美元继续走强,近期美元指数可能继续面临压力。

  -连线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响:

  外贸企业不可忽视汇率风险

  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成为海内外备受关注的热点。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扩大、央行改变开盘价的制定规则、人民币加入SDR、美联储开始加息等各类重磅事件争相登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增加,企业对于汇率避险工具的需求也在上升。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响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企业可以积极利用远期外汇交易、利率互换、人民币期权、掉期结售汇、结构性存款和外汇期权等丰富的产品及组合管理汇率利率风险。

  李响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新型金融衍生产品将会出现。梅治信则指出,最近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但是进出口企业还是不能因此忽略了对汇率风险的管理。

  “一些企业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就很紧张,一旦市场稳定下来了,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尽管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平稳,但是,我相信以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建议企业多点关注,加强汇率风险的管理。我相信在未来3-6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是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不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方向性突破。”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团队的负责人梅治信梅治信说。

  例如,假设出口企业A将于3个月后收到一笔美元货款100万,企业希望锁定未来收到美元结汇成人民币的金额。此时即期价格为6.4,3个月远期结汇价格为6.44。企业可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将3个月后结汇价格锁定在6.44,从而规避汇率风险,减少企业经营中的不确定性,方便企业更好的规划未来。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与银行锁定贷款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如果企业计划向银行申请办理3年期的美元贷款业务,而美元利率即将步入上升通道,按照浮动利率计息企业未来的利息支出将会增加,为锁定贷款成本,企业可与银行进行利率互换交易,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成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