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桶油”一季度业绩:一家欢喜两家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9 11:32:00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刘辰瑶 夏宾)中国“三桶油”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近日相继发布,在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影响下,中国三大油企成绩“一家欢喜两家愁”。

  根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28日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一季度实现经营收益130.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153.4%,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6.8%。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同期报告并未公布其利润数据,其一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246.4亿元,同比下降30.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则净亏损137.85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1.5亿元净利润,表现堪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该公司2007年A股上市以来首次净亏损。

  “因为第一季度国际油价比较低,主营上游业务的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表现都比较糟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业绩不佳的原因超九成来源于国际油价的低迷。

  对于中石化的表现,林伯强指出,今年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的40美元“地板价”,保证了主营中下游业务的中石化收获好成绩。“下游业务没有问题,买进来的油价低了,卖出去的价格还相对较高。”

  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将成为决定中国油企后期表现的“胜负手”。林伯强预计,目前已回到40美元以上的国际油价,只要保持回升态势,第二季度“三桶油”的业绩“肯定要更好”。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国际油价可能会慢慢恢复,步入逐步回暖的趋势,而这取决于能否恢复供需平衡。

  林伯强亦指出,今年全球市场石油需求依然将小幅增长,但由于生产商大幅减少投资和即将到来的石油相关企业破产潮,将减少未来石油供应,一旦新的石油供需平衡成为市场主流预期,那么油价回升的速度将会很快,“年底每桶油价上50美元没有问题”。

  业内分析认为,美国原油产量的持续下降,缓解供过于求,以及美联储近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导致美元走软,皆推动油价稳步上涨。

  截至2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6.03美元/桶,涨幅为1.5%,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14美元/桶,涨幅为2%,均创今年新高。

  国际油价回升亦在国内有所表现。中国国家发改委26日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为今年以来首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除去油价的外部影响,中国油企要想走出泥潭还需自我审视,找出应对之策。

  宋清辉认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改革创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谋求转型升级,是三条可选路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