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挂牌交易将实现全球化

作者:佚名 来源:南宁晚报
2016-04-29 12:34:02

  ■本报记者 张丽颜

  通讯员 里人

  昨天,南宁金融投资集团在南国弈园举办了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千家庆典暨新四板交易环境全球化首发站启动仪式活动,据悉,新四板交易环境全球化启动,这就意味着,今后挂牌企业可以通过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打造的区外、境外股权交易平台走上融资快车道。

  ■声音

  “企业挂牌等于为企业增加了融资的新平台,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更利于开拓市场。如公司遇到好的项目,可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增加公司业务量。”

  ——广西汇友置业董事长徐斌

  A

  快速发展 挂牌企业达1006家

  努力解决地方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问题,近年来,南宁市全力扶持金融业发展,推动区域金融创新先试先行,去年7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南宁股权交易中心,中心在构建挂牌交易、企业托管、综合展示三大基础平台的同时,还针对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和发展需求设置了成长板、创投板和融通板三层挂牌板块,并完善股权交易、股权质押、股权置换、股权定增等股权增值服务,初步形成集“三大平台、三层结构、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市场平台体系。

  企业通过在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不仅能得到快捷、高效、低成本的融资,还能通过股权托管、企业路演、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来提升企业整体质量和品牌形象,引导企业优化内部治理,发现和突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登陆更高级别的发展平台打好基础。

  据悉,在交易中心开业运营当天,就有100家挂牌企业,从去年7月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挂牌企业户数达1006家,同时发展注册推荐商69家,中介服务机构28家。

  B

  降低门槛 企业挂牌解决融资难

  近年来,南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为南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不过,融资难或者融资门槛高一直是限制企业发展的一道坎儿。据悉,今年全区中小企业融资缺口在1500亿元左右,而融资成本保持在融资额20~25%左右的高位上,大部分工业企业利润率低于融资成本率。

  已经在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广西正凯农业有限公司的经理李亚中说,企业要发展,需要资金,在未挂牌之前,企业想要融资,门槛比较高。如果企业选择股权众筹的方式,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未挂牌的企业股权众筹是不合法的。通过挂牌后,很快融到了8千万的资金,投资大米加工,土地改良等,企业很快增加了40%的经济效益。

  企业在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将很大程度上改善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和比例过小、融资渠道单一、成本高的现状。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推送企业到股权交易平台挂牌,直接走进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内规范发展、并购重组、转型升级和孵化上市,对探索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松绑解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C

  交易灵活

  企业挂牌交易将全球化

  昨天,南宁股权交易中心与澳大利亚AIMS宝泽金融集团、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深圳亚太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华产业链投资促进会、广西-东盟经贸促进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并通过借鉴国内外场外交易市场运行和管理经验,创新打造面向东盟具有广西沿边特色的运营服务模式。今后挂牌企业可以通过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打造的区外、境外股权交易平台走上融资快车道。

  南宁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南宁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参与推动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深耕南宁区域市场的同时,积极推动“立足南宁,覆盖广西,辐射东盟,放眼全球”的战略布局,发挥南宁区位优势,以“走出去,搭起来,共发展”的思维加强与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的对接合作,为国内外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更为优质、多样化、国际化的金融服务,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企业资源及资本要素的聚集流动和优化配置,通过加强与平台各方的战略合作和业务联动,为广西区域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路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痼疾。

  据悉,目前该中心已为多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专项服务,通过并购、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模式助力企业融资发展,今年预计发展挂牌企业达2000家。

  南宁股权交易中心

  该中心目前已为多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专项服务,通过并购、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模式助力企业融资发展,今年预计发展挂牌企业达2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