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驻村帮扶当成一份“感情活”

作者:佚名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4-29 12:32:02

  2014年9月,商河县怀仁镇刚家村迎来了一名市派“第一书记”——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副主任贺伟。一年多来,他走田间、进农家,帮助刚家村理思路、引资金、调结构、上项目。2016年4月,贺伟获得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政府机关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贺伟为刚家村做了什么?刚家村有哪些新变化?老百姓怎么评论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来到刚家村一探究竟。

  贫困村“摘帽子”

  “这次回家闹了个笑话,竟然差点儿走错路。真没想到,一年多的时间,村里变化这么大,快认不出来了。”前几天,在北京打工的刚家村村民杨静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次回家的感受。杨静介绍,她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以前一回家就看到村头那间脏乱的猪棚,现在猪棚不见了,大街硬化了也宽敞了,变化真是大。

  1300多口人喝上了黄河水,硬化路面11000平方米,建起占地8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修建28眼机井解决浇地难、19个莲藕池用来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还有危房改造、扶贫解困……这是贺伟在刚家村历经500多个日夜、与刚家村百姓一起做出来的成绩,一年的时间让刚家村摘掉了贫困帽。在去年年底的考核中,刚家村综合成绩排名全镇第一。

  尽力帮“刚家人”多做事

  今年59岁的刚宪山患有溶血性贫血,只能靠输血、吃药来维持生命,每年医药费近10万元,这使他一度陷入自卑中,三年没出门。得知这一情况后,贺伟买了点儿营养品去看望他。一开始刚宪山比较抵触,认为是市里的领导来装装样子。贺伟看望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他对贺伟的抵触就慢慢变成了信任。

  在交谈中得知,刚宪山出远门不方便,他每个月都会托人到济南市医院买药,一盒药就要144元钱。贺伟帮他在网上买药,一年能节省4000多元药费。刚宪山高兴地说,一开始认为在网上买都是骗人的,第一次贺书记自己掏钱给他买了9盒,他看着包装没什么区别、药效也和以前一样,才放了心。

  今年70多岁患有肠黏连的杨建昌、因车祸致残的老党员赵明堂……小到一盒药,大到一张残疾床,“自己能买的就自己买,自己办不了的就向部里反映,找有关部门协调,想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刚家人’多做点事儿。”驻村一年多,贺伟已经习惯称呼“我们刚家人”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在刚家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贺伟感受到,要想真正摆脱贫穷,就得让村民们在思想上改变,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今年3月,贺伟跟村支书刚宪营商量在村西头建一个安全标示牌坊,号召村民自愿出钱出力。在贺伟、刚宪营等几位党员干部的带领下,3月15日,安全标示牌坊开始动工建设。让贺伟没有想到的是,两天的时间内,施工者从一开始的十几个人逐渐发展到30多人。72岁的村民王大妈每天都会烧上几壶热水,拿着茶叶去给贺伟他们送水。一 开始村支书怕她年纪大、不方便,她竟然不高兴起来,“我也是村里的一员,凭什么不让我来,安全标示牌坊建好了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原计划需要十几天的工程7天就完工了。

  带着“温度”服务群众

  在工作中,贺伟始终带着一种为民的“温度”,这种“温度”让刚家人感受到浓浓的暖意,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就在4月26日,作为优秀扶贫“第一书记”,他被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总工会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贺伟认为,这个奖章不是奖给他的,而是奖给全市所有“第一书记”的。自己作出的每一点儿成绩都离不开市委宣传部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商河县各级政府的协助,更加离不开村民们的积极参与。

  “驻村帮扶是一份‘感情活’,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成亲人,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些事。”贺伟如是说。(本报记者 王宝静通讯员 杜志强 王永伟 张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