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拾玖坊“新姻缘”背后:一个几何级倍数的布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10:02:00

  看似是一个简单的签约,却是传统产业稀缺的大师级标准,与新经济领域“互联网+”模式的一次联姻。肆拾玖坊的社群玩法魅力何在?“官荣评分标准”又能为社群、众筹模式带来怎样的想象力?

肆拾玖坊“新姻缘”背后:一个几何级倍数的布局

  “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如何将自己的模式优势与传统产业结合?如何借助传统产业的质量把控优势,为自身的社群经济、实业众筹模式保驾护航?

  春季来临,创业将近一年的“互联网+白酒”领域肆拾玖坊,再次布下棋子——4月28日,肆拾玖坊董事长刘军、创始人张传宗与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所长吴亚东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一套大师级的质量把控体系,引入到自己的布局之中。

  那么,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在传统白酒业蕴藏着怎样的“致命武器”,能让“互联网+”领域的肆拾玖坊不远千里,从北京到四川与其结合?与之战略合作之后,肆拾玖坊的战略布局,又将蕴含着怎样爆发空间?

  联姻:稀缺资源,优势互补

  4月28日恰好是肆拾玖坊发起股权众筹的一周年纪念日,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肆拾玖坊与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共同宣布:双方联合成立“肆拾玖坊酿酒研究院”,将后者拥有的“G.R官荣评分”体系引入前者的产品质量把控,并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培训。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肆拾玖坊与四川省酿酒研究所之间,牵线搭桥的正是一瓶白酒。

  肆拾玖坊的名头,它是目前国内创业公司中仅有的“移动互联+白酒”的案例,对此,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所长吴亚东早有耳闻,早在2016年1月肆拾玖坊成立四川青城分舵之时,这支带有互联网概念横空出世的白酒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巧合的是,吴亚东与肆拾玖坊的“三宗师”之一朱亚民是旧友,借由一次私人聚会,二人在春节前促成了一次实地拜访。

肆拾玖坊“新姻缘”背后:一个几何级倍数的布局

  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在传统的白酒领域,也是实力不凡,它拥有全国科研院校唯一的两名国家白酒评委,同时拥有比肩罗伯特.帕克国际葡萄酒评分体系的“G.R官荣评分”,这是中国白酒业界最权威的质量评估体系,堪称“大师级标准”。

  肆拾玖坊的此次拜访,旗下所有的产品接受了官荣评分的检验,均获得了90分以上的评分,这意味着,肆拾玖坊的白酒质量,已经跻身全国1%的优质酱香型白酒之列。

  “全国范围内酱香酒中能上90分的1%,放在所有的白酒类型里比较,比例就更低了。肆拾玖坊能够获得此评分,一是原产茅台,在气候和原材料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是坚持传统的古法酿酒和贮藏技术,保证了3—5年的窖藏时间,这点在中国鲜有酒厂能达标。”官荣评分的创始人杨官荣,如此解释肆拾玖坊获评高分的原因。

  在进一步的了解下,肆拾玖坊社群经济的发展模式又一次打动了吴亚东,于是二者达成合作,成立酿酒研究院,同时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将对肆拾玖坊的品质进行权威的评定和把控。

  虽然在酿酒技术的专业性和制酒行业评定上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培养了诸多的专业性人才,但是,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在普通百姓和经销商的白酒知识普及方面,尚是空白;肆拾玖坊的社群经济模式恰好可以补足这点,通过社群直接可以对接到粉丝和经销商,又能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品酒师,由此,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接下了肆拾玖坊伸出的橄榄枝。

  对肆拾玖坊而言,随着众筹模式不断扩大、股东日渐增加,也需要建立一个认证标准。“作为跨界打劫的一群IT老兵,我们期望就像以前的微软认证一样,成立一套认证的标准,这对肆拾玖坊推广产品,包括众筹股东对白酒评酒专业知识的认定,都是一个具体的、标准化的鉴证,对于老百姓们也同样适用,这对中国白酒文化的推广和促进也是有一定意义的。”肆拾玖坊创始人张传宗如是说。

  据双方介绍,合作之后,“G.R官荣评分”体系将对肆拾玖坊每一批产品进行感官评分和理化指标分析化验,出具由国家级白酒评委签字的质量鉴定书,并可在产品包装上进行标注评分体系给出的分数、评语和评委签名。

  培训合作方面,凭借四川省白酒研究所的白酒技能鉴定培训资质,以及肆拾玖坊众多的客户资源,双方将合作举办品酒师、酿酒师的职业技能培训,目标是100000名白酒爱好者、酒神、酒仙,打破信息不对称,还用户以知情权!

  在产业研究方面,双方成立的“肆拾玖坊酿酒研究院”,将在新产品研发、酒体设计、宣传推广、技术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共享知识产权。

  “四川省酿酒研究所作为权威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将持续对肆拾玖坊产品品质进行把控,对肆拾玖坊的战略布局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谈及合作的意义,肆拾玖坊董事长刘军表示,“我们的互联网+模式,能够介入的领域远远不止白酒行业。”

  布局:几何倍数的增长

  作为担任过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从事过22年IT行业的刘军,深知“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结合,将孕育出怎样巨大的爆发力。

  2016年1月份出任肆拾玖坊董事长以来,刘军对肆拾玖坊的战略布局、业务拓展的动作连续不断。继3月份首次公开考察了茅台镇的酱香型生产厂商,对肆拾玖坊产品线下供应链条的完善和产品规划作了深入研究后,紧接着,4月份对产品的标准化发展和传统白酒产业的结合,又有了进一步的动作。

肆拾玖坊“新姻缘”背后:一个几何级倍数的布局

  而自2015年7月创办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肆拾玖坊的发展速度惊人:在全国各省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组建起25个分公司,聚集3000多个众筹股东;在线上组建570个社群,聚集100000名粉丝;月度销售量以翻倍式增长。

  这家创业公司,除了吸引到刘军这样的“联想大咖”加盟以外,还受到央视、腾讯、虎嗅等新老一线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就连联想体系的“教父”柳传志,都对其模式青睐有加。

  与四川省酿酒研究所的此次合作,貌似水到渠成的一次签约,却是肆拾玖坊“跨界打劫”布局的重要一环。

  “得到了官荣评分的认可,我们的品质保障会更强、用户体验会更好,同时,通过专业培训,用户的知情权加强,信息不对称就没有了。”张传宗说,“在白酒领域走通了,意味着我们可以复制到其他领域去。”

  在肆拾玖坊的设计里,白酒品类只是个入口,而其社群经济、股东众筹、生态布局在一个领域实现了闭环,大米、茶叶、醋、油等等品类即可复制,所以,最终的状态是:肆拾玖坊是一个平台,以“互联网+”为武器,这套模式可以实现在众多传统产业领域的“跨界打劫”,更多人产品、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交将在平台中交互。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消费升级的年代。在肆拾玖坊的未来战略布局中,中产家庭是他们社群的主要目标人群,这群人处于盛年,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想再次开创事业,对生活品质有一定的要求,以白酒为入口铺开市场后,辅以众筹和社群经济的方法,这家创业公司的目标,是远远超越传统行业的几何倍数的增长。

肆拾玖坊“新姻缘”背后:一个几何级倍数的布局

  “未来我们会开辟更多的产品品类,像茶叶、油等,也会往一个生态布局的方向去发展,像衣食住行,女性的美、老人健康等方面。”张传宗对肆拾玖坊下一步的规划也十分明晰,“第一步,明细方向,全品类、多品类的产品研究;第二步,优化完善现有的酒品供应链条和品质化、标准化把控;第三步,梳理品牌的文化和价值,做有情怀的商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