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黑色系全线上涨 黄金白银大涨逾2%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4-29 13:13:00

  4月29日消息,黑色系连续两天大幅调整后,今日全面走强,焦炭、铁矿石、焦煤、热卷、螺纹钢集体大涨,受美元指数连续大跌刺激,黄金、白银今日飙涨,有色中沪锌、沪铜大幅拉升。农产品继续回调,棕榈、白糖、豆油、棉花等前期表现坚挺的品种近几日大幅调整。

  截止午盘收盘:焦炭涨5.22%,铁矿石涨4.82%,焦煤涨3.75%,沪银涨2.94%,热卷涨2.60%,沪锌涨2.45%,沪金涨2.11%,螺纹钢涨1.91%,沪铜涨1.02%。

  跌幅方面,棕榈油跌1.27%,白糖跌1.18%,豆一跌1.00%,郑油跌0.98%,棉花跌0.96%。

  业内人士表示,焦煤焦炭现货依旧涨价,市场货源紧缺,期货贴水于现货,不利于产业客户套保,所以夜盘空头纷纷平仓,双焦继续大涨。钢材中只有钢坯有所降价,其他品种挺价意愿较强,黑色走势依旧偏强。

  商品热潮与伪专家胡言乱语

  最近这一轮以黑色金属为主的大宗商品暴涨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商品期货这次热炒是在股市低迷、债市危机、房地产受到调控的背景下出现的,所以格外显眼。其 他领域的“大V、专家、学者”纷纷转行去评论大宗商品。这让笔者想起上一轮大宗商品牛市周期的颠峰2006年,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史谛分.罗奇”开始公开分析大宗商品,而商品投资的大佬“罗杰斯”看不下去了,嘲笑道“三年前他甚至都不知道商品这个单词怎么拼写,现在就敢来评论大宗商品了”。但罗奇好歹是认 认真真的转去研究商品,而现在国内各领域的伪专家在讨论大宗商品期货时胡言乱语到如此地步,真让人目瞪口呆。

  期货的成交量大主要是保证金交易和日内“T+0”交易两大制度造成的,大量的日内短线交易能够让很小一笔资金形成巨大的成交额和成交量。事实上期货市场是 一个规模非常小的市场,全 国期货市场存量资金最高的峰值是在2015年股市大牛市中创下的,当时突破了4000亿元大关,当前期货市场资金存量仅3000多亿元人民币。而2015 年银行理财的资金规模是20万亿、我国2015年发行债券规模29万亿、A股流通市值规模56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6.69万亿 券商资管1.16万亿。

  本轮黑色系列大宗商品暴涨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宏观政策合力的结果,如果堵住期货市场这个合法出口那么资金就会到现货市场上屯积现货来炒作。期货炒作只是炒作 虚拟的合约,通过价格变动完成风险和财富在不同交易主体上的再分配,但如果主流手段转到现货市场去,引发实物大规模流动形成的浪费将远超在期货市场炒作。 同时一个经济体要在全球有影响力,核心能力之一就是对各种资源的定价能力,期货市场恰恰是重要的定价载体。

  经济企稳明显 黑色系后市看涨

  目前,我国一季度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但大量投放流动性所产生的通胀隐忧显现,同时,钢铁作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行业,所面临的政策较多。因此,钢材期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受到较多的政策面、基本面、消息面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回顾近期市场表现称,监管加强后,短线投机成本提升,黑色品种整体降温;同时,过高的现货价格也阻碍了下游采购,且增加了厂商的生产热情,钢材和铁矿石的产量快速攀升,导致现货价格从25日起开始松动,黑色品种的大涨势头终止,转而下跌。

  “随着河北省宣布严格关闭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铁矿石期货价格更是连续下挫。”业内人士说。

  展望后市,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认为,目前螺纹期货持续大幅贴水,对期货价格形成支撑,预计5月现货和期货价格将以稳为主,螺纹期货有望步入震荡格局,等待回调后建立螺纹1610合约中线多单。

  铁矿石方面,考虑到目前钢产量已经很高,后期环保压力和唐山世园会对铁矿需求有所影响,5月现货价格预计在52-62美元区间运行;铁矿石期货持续大幅贴水,5月将以震荡为主。

  今天将是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今晚(4月29日)三大交易所无夜盘交易,5月3日(星期二)所有期货品种集合竞价时间为08:55—09:00;5月3日(星期二)当晚恢复夜盘交易。

午评:黑色系全线上涨 黄金白银大涨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