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劳模19岁获世界大赛焊接金牌 手臂留伤疤(图)

作者:戴璐岭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4-29 13:30:00

四川劳模19岁获世界大赛焊接金牌 手臂留伤疤(图)

获奖后的曾正超十分高兴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9日讯(记者 戴璐岭)在4月29日上午召开的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年仅20岁的曾正超成为了今年四川省两名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项目金牌的曾正超、玉海龙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证书。获得证书后的曾正超兴奋地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能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我很开心,也觉得非常荣幸。”

  这名1995年出生、年仅20岁的攀枝花小伙子,已经是“大师级“工匠了。2015年8月,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在历时5天的竞赛中表现出色,取得了4金6银3铜、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此前金牌“零”的突破。而曾正超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焊接项目金牌,同时被授予每个国家只有一名的“国家最佳选手”奖。

  从2014年7月曾正超参加工作到2015年8月他拿到金牌,再到今天他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曾正超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曾正超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自己原本学习焊接的初衷,仅仅只是想学一门技术,早点出来工作为家里补贴家用。“我是农村出生的,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所以初中毕业以后就选择了学一门技术,早点工作。我想减轻家里的负担,所以很认真地学习和工作,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能获得那么大的荣誉。”

  曾正超18岁时就被派往孟加拉AKG公司电炉炼钢项目部,面对高温等诸多困难,经过不懈钻研,他完成的焊接管口在项目第三方X射线探伤检测中全部一次性通过。此后,他还获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国家最佳选手”、“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高级技能教师、中冶集团“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中冶集团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四川劳模19岁获世界大赛焊接金牌 手臂留伤疤(图)

曾正超给记者看自己手臂上的伤疤

  然而,荣誉光环的背后,曾正超付出的是常人体会不到的艰辛。曾正超挽起袖口,向四川新闻网记者展示他的手臂。在这个年仅20岁的小伙子的手臂上,留下了数不清的伤疤。他说:“这些都是在焊接练习的时候被铁水烫伤的。”虽然有防护措施,但是每天12个小时的长时间练习和几百度的高温之下,难免受伤。“我都已经数不清了,有些伤疤好了又重复被铁水烫到,我们这个技术,手抖一下就会有影响,所以我不能退缩。”

  如今的曾正超,已经成为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同时,他还被派往攀枝花技师学院,作为一名助教老师,教学生们学习焊接,带领师弟们积极备战下一届世技赛。他说,“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认真努力,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