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继续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来源:新华社
2016-04-29 13:14:00

  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8日表示,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有关各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外交努力。

  安理会当天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安理会去年一致通过第2202号决议,体现了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坚定支持。有关各方应切实停火止暴,执行相关协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全面、持久、平衡的解决方案。

  他说,从根本和长远上解决乌克兰问题,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

  刘结一说,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推动乌克兰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乌克兰各民族和谐相处、乌克兰与各国和平共处。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有关各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外交努力。安理会讨论应有助于乌克兰相关地区的局势缓和及乌克兰问题的妥善解决。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乌克兰和俄罗斯三方组成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