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企“走出去”热情高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9 12:29:45

  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7家,同比增长66.9%;实际使用外资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合同外资98.7亿美元,同比增长48.1%。其中,3月当月新设超亿美元大项目主要包括中储发展、恒胜商业保理、盛融融资租赁等,全市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3月份,天津市备案核准境外企业机构16家,同比增长60%;中方对外投资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4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津市备案核准境外企业机构已达62家,同比增长29.2%;中方对外投资额5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倍。其中自贸试验区一季度备案核准境外企业机构26家,中方对外投资额36.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全市总数的41.9%和67.5%。

  一季度,天津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继续增长,高技术服务业增幅较大。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在全市总量中的比重达到64.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倍;融资租赁业实际使用外资5.6亿美元,同比增长80%。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亿美元,在全市总量中的比重为34.5%。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7倍、62.4%、2.8倍。

  今年以来,各区域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天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天津市内六区实际使用外资2.2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进度为32.1%,占全市比重8.1%;涉农区县实际使用外资5.9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进度为25.5%,占全市比重22.6%;滨海新区实际使用外资18.1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进度为25.4%,占全市比重69.3%,其中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4亿美元,在滨海新区总量中的比重为35.4%。

  从主要国家和地区看,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一季度,在天津市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24.5亿美元,占全市实际投资的93.9%。其中,日本、香港在津投资增幅较大,分别增长76.9%、53%。

  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走出去”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天津市民营企业在外设立企业机构53家,占同期总数的85.5%,同比增长47.2%;中方对外投资额25.9亿美元,占同期总数的47.8%,同比增长10.4倍。

  今年一季度,股权收购成为最主要投资形式。涉及境外股权收购类项目26个,占天津市备案核准境外企业机构同期总数的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