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帝国的人质 乐视网净利润没那么楚楚动人

来源:投资时报
2016-04-29 13:36:00

  收入占比最大的终端业务“赔本赚吆喝”;研发支出大比例资本化、所得税费用为负、少数股东亏损增厚了公司业绩。换个角度而言,公司净利润含金量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高,但对于公司控制人,好看的报表是必须的,这关乎一个帝国的命运

贾跃亭帝国的人质 乐视网净利润没那么楚楚动人

贾跃亭帝国的人质 乐视网净利润没那么楚楚动人

  “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0.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8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在一众视频网站持续亏损的当口,乐视网近期亮出的业绩似乎显得尤为亮眼。

  这已是乐视网连续9年保持盈利。从2007年的0.15亿元,到2015年接近6亿元,乐视网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在8年间增长了37倍。与此同时,公司总资产规模亦从0.64亿元扩大至169.82亿元,暴增264倍。

  然而,看似赏心悦目的成绩单,仍透露出一丝不安的气息。

  一方面,收入占比最大的终端业务“赔本赚吆喝”,而一直强调的会员付费业务收入占比却不升反降,公司净利润增速远不及收入增速。另一方面,研发支出大比例资本化、所得税费用为负、少数股东亏损增厚了公司业绩,换个角度而言,公司净利润含金量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高。

  此外,尽管公司的净利润得到增长,但代表盈利能力的总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等指标却逐年下降。同时,公司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也较2014年出现下滑,对投资者而言,贾老板公司的每股价值其实下降了。

  为何会出现如此悖论?或许忙于在体育汽车、云领域开疆辟土的贾跃亭必须依赖这家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好看的财报,才能令更多资本卷入其帝国之梦中来。如果“少数股东”自甘牺牲能换来坚挺的股价,一切都是值得的。

  某种意义上,乐视网是一个人质,一个必须长得好看的人质,必要的粉黛描摹就不难理解了。

  2015年是乐视网规模快速扩张的一年,公司总资产以及营业收入均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总资产达169.82亿元,同比增长91.87%;营业收入达到130.17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90.89%,几乎翻倍。

  乐视网以网络视频服务为基础,通过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商业模式。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广告业务、终端业务、会员及发行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如技术开发服务、云视频平台业务等。

  乐视网2015年急剧增长的营业收入,很大一部分源自以乐视超级电视以及相关设备为代表的终端业务的贡献。2015年,乐视网终端业务收入为60.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2.22%,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达到46.78%,与2014年相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然而,占比如此之重的业务却未能给公司带来直接收益,反而拖累了公司业绩。持股比例为58.55%的控股子公司、乐视超级电视的主要生产方—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连年亏损,2015年净利润亏损额为7.31亿元。

  而一直备受重视的会员及发行业务,2015年收入37.82亿元,同比增长56.17%,这一增幅在几大核心业务板块中最低。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9.06%,较2014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其中,付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6%,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由2014年的22.38%降至2015年的20.82%。版权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0.1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10.33%下降至2015年的5.96%。电视剧发行收入同比增长54.74%,在营收中的占比为2.27%。

  最终,乐视网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3亿元,同比增长57.41%,增速远不及营业收入的增速。这一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尤甚。今年1-3月乐视网营业收入为46.35亿元,同比增长117.23%,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5亿元,增幅仅为20.29%。

  2015年近6亿元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成色并不太好看。

  实际上,2015年乐视网税前利润只有7416.92万元,同比仅小幅增长1.74%。由于递延所得税费用为-3.05亿元,与当期所得税费用合并后为-1.43亿元。也就是说,扣税后公司的利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出现了增加。扣减所得税后,乐视网2015年净利润为2.17亿元,同比增长68.22%。

  同时,少数股东损益的大额亏损,也成为乐视网做大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一个玄机。2015年乐视致新的亏损中,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3.03亿元,乐视网少数股东损益全年累计达到-3.56亿元。少数股东损益的大幅亏损致使乐视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飙升至5.73亿元,远高于税后净利润。

贾跃亭帝国的人质 乐视网净利润没那么楚楚动人

  少数股东亏损推高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并非2015年才出现的情况。2014年乐视网少数股东损益为-2.35亿元,也大幅增厚了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此外,研发支出资本化也令净利润相应增加。在符合一定条件下,企业的研发支出可以作资本化处理。所谓研发支出资本化,就是指企业将投入到研发中的支出用作资本,之后逐期摊销,而不计入当期损益,从而会增加公司资产和当期利润,可谓“先甜后苦”。

  2013年至2015年,乐视网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54.17%、59.9%、59.79%,其中2015年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达7.32亿元。资本化研发支出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87.17%、374.65%以及337.09%,换言之2014年、2015年乐视网资本化的研发支出是当期净利润的3倍多。研发支出大量资本化,无疑减轻了当期的费用压力。

  尽管乐视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从盈利能力上来看,相关指标却出现了下降。

贾跃亭帝国的人质 乐视网净利润没那么楚楚动人

  资产收益率(ROA)是衡量每单位资产创造多少净利润的指标,反映企业利用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额进行盈利活动的基本能力。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张,乐视网的ROA在2008年达到28.48%的顶峰后快速下降,过去三年分别为5.87%、1.86%、1.68%。

  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也呈下滑趋势。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8年乐视网销售毛利率高达79.83%,而到了2015年已降至14.63%,与2014年相当,但较2013年下滑近15个百分点。而从销售净利率来看,2008年高达41.1%,2009年降至30.52%,之后逐年下降,过去三年分别降至9.84%、1.89%、1.67%。销售净利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不仅如此,乐视网的多个每股指标也出现下降。公司2014年末总股本为8.41亿股,2015年,因2014年度利润分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2股派0.46元,公司总股本增加至18.51亿股,并且由于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股本增加至18.56亿股。而净资产、净利润的增长速度跟不上股本的增速,因此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净利润被稀释。其中,基本每股收益由2014年的0.44元降至2015年的0.31元,下降近三成。而每股净资产由2014年的3.76元降至2015年的2.12元,下降近44%。每股净资产反映了每股股票代表的公司净资产价值,是支撑股价的重要基础。每股净资产越大,表明公司每股股票代表的财富越雄厚,通常创造利润的能力和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