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1亿扩产能4亿去产能 亚振家具上市图谋匪夷所思

来源:投资时报
2016-04-29 13:40:00

  日前,伴随一波家居企业集体上市潮,A股家具类上市公司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亚振家具”)首发申请获通过。该公司具有鲜明家族企业特征,董事长高伟和其家族对企业具有绝对控制权,但这还不是重点,真正令市场关注的是其存货居高不下却又上市融资扩产行为背后的逻辑,着实匪夷所思。

  招股书显示,亚振家具拟于上交所上市,本次IPO拟发行5474万股,募集6.0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扩建、沙发及家具扩产项目、家具生产线技改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等。保荐机构为齐鲁证券。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关注亚振家具时,应充分考虑其发行人家族持股比例超九成、业绩持续下滑及高库存逆势扩张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所产生的诸多风险因素。”

  家族持股超九成

  亚振家具是集家具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营销,及家居文化研究、企业管理咨询和投资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拥有七大法人实体,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武汉和哈尔滨等地开设了20家品牌体验馆,在全国拥有近200家品牌专卖店。

  据招股书显示,亚振家具经几番股权变更后,现今股东结构极其简单,仅有的4家股东有3家为董事长高伟及其家族所控制。其中董事长高伟和其妻子户美云,及女儿高银楠通过亚振投资持有亚振家具85.5%的股份;由高伟及员工等50名自然人组成的上海浦振持有亚振家具4.75%的股份;此外,同为员工和高伟等49人组成的上海恩源也持有亚振家具4.75%股份;另一法人股东丹昇投资持有亚振家具5%股份。

  记者研究发现,实际控制人高伟、户美云和他们的女儿高银楠,直接持有亚振投资100%股份,并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东上海浦振31.41%和上海恩源24.10%的股份。由此算来高伟及其妻女直接间接持有亚振家具近九成股份,对公司具有绝对控制权。

  不止如此,上海恩源和上海浦振法定代表人均为生于1988年的高银楠,这两家公司虽成立于2012年6月15日,但目前未从事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此外,高伟的弟弟高飞、高斌及其妻严益娥、户美云弟弟户猛及户美云嫂子曹美芳均通过上海恩源及上海浦振大量持股,从拟上市公司中分得一杯羹。

  “脱胎于家族和股权高度集中的亚振家具,上市后公众股东能否有话语权,将引发投资者的担忧。”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这种“个体户”式的股权结构,因家族持股比例太高,公司治理存在先天性缺陷。

  亚振家具在招股书中也坦言:“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均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有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和人事安排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本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

融资1亿扩产能4亿去产能 亚振家具上市图谋匪夷所思

未来业绩将下滑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364.60万元、6537.70万元和7660.30万元,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尤其惊人的是,2013年亚振家具营收为5.4亿元,同比增31%,净利润近8000万元,同比增长48%。

  但至2014年,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为7197.57万元。2015年上半年,该部分净利润仅为3103.82万元,不及上年度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该公司将可能面临来自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市场竞争及自身经营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的营业利润短暂下滑,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

  据了解,亚振家具生产家具产品的原材料为木材、板材与皮革等,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成本50%以上,其价格变动直接影响公司成本的变动。当前世界多木材生产国相继禁伐树木或禁止原木出口,从而抬高木材价格;与此同时,受国际原皮价格上涨、国内生产力成本增加及政府加强环境保护的综合影响,皮革价格也呈现整体上扬趋势。

  近年来国内原材料价格呈逐年上涨趋势。东北地区木材保护政策密集发布,自2014年4月1日起,龙江森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也要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其中,所属各林业局第一季度的采伐量、出材量一律不得超过2014年度木材生产计划的70%。

  “这几年公司很难承受原材料的不断上涨,整个行业不景气,公司利润不断下滑。”北京丰台区集美家具城一代理商对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也认为,家具原材料具有不可再生和稀缺性,未来将逐渐禁止伐木和禁止动物毛皮交易等不确定因素,将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同时,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推进,劳动力员工工资水平持续增长,直接挤压企业经营利润。报告期内,公司人工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例在21.22%至24.52%之间。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产品价格传导劳动力成本压力,无疑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公司还面临行业内诸多企业的竞争。亚振家具表示,目前主要竞争对手为美克股份(600337.SH)和中山四海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若公司不能在产品设计及品质上持续创新,不能保持鲜明的品牌形象,则难以保持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高库存风险巨大

  当下亚振家具存货维持极高水平,并占用大量营运资金。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6月末亚振家具存货净额分别为1.54亿元、1.52亿元、1.92亿元、2.1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07%、30.82%、33.49%和36.92%,存货净额维持在较高水平,且持续上升。

  记者发现,与高库存相对应的是,其地域性依赖可见一斑。招股书显示,公司于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比颇高。2011年到2013年会计年度,华东地区销售占比分别为50.26%、48.49%和48.03%;华北地区销售占比分别为28.67%、30.69%、27.28%。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伴随国家新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未来家具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而严重依赖东部沿海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亚振家具遭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同时,随着近两年来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长达1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到2012年时家居行业拐点已现并继续恶化。“目前公司每月销量都与目标相差几十万元,销量逐年下滑,根本看不到回暖的迹象。”集美家具城代理商对记者表示。

  但一边是大量存货积压,一边却寻求产能的扩张之路,这一点尤令业内诧异。

  亚振家具此次再度募集资金拟投9835万元用于扩产能,项目达成后每年新增产能4万余件,并拟将募集资金中的4.16亿用于营销网络扩建,在未来几年中推进经销商渠道的建设工作。在亚振家具看来,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克股份和四海家具等。

  业内人士认为,用近1亿去扩大产能,然后用4个多亿去消化产能,但最终消费者才是化解问题的关键。对亚振家具来说,目前最紧迫的是消化产能,公司未来销售渠道建设任重而道远。

  “目前像曲美等众多家具企业都准备上市,这些企业的扩张计划比我们大得多。公司产能扩张计划是根据市场形势做的判断。”亚振家具董事会秘书吉雄飞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