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委:五一期间全天候查处“黑旅游车”

作者:樊一婧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4-29 13:44:00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樊一婧)昨天,市旅游委主任宋宇在2016年“五一”假日旅游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媒体吹风会上指出,今年会向“非法一日游”“黑导游”等问题宣战,将加大力度整治打击这些不规范行为。

  宋宇介绍,本市已进入旅游旺季,也进入到旅游安全隐患多发期。近年来“黑导游”现象频出,就近日媒体曝光的有关“黑导游、黑一日游”等方面报道,市旅游委将通过相关渠道了解事件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执法行动。“市旅游委曾测算过,在北京参加一个正常的一日游,一天花费总计约200元左右,所以那些几十元就能包一日游肯定是假的,意图通过低价招揽游客,再进行二次强行收费。但这种事件往往比较分散隐秘,对于市场上存在的此类现象,市旅游管理部门将加大打击力度。”

  市旅游管理部门也制定了一些工作要求,将会同各部门加强对旅游车辆进行检查,对于二次收费、强制购物等行为进行登车检查。在“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段,会在重点地区设立检查站,对“黑旅游车”进行全天候检查,并且逢车必查。目前,市旅游管理部门正在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力争在“五一”期间实施。

  针对南锣鼓巷暂停接团一事,宋宇认为南锣鼓巷长期处于超负荷经营,且老胡同作为旅游景点并不适合,所以这种措施是必要的,“胡同该采取何种方式旅游,是摆在旅游管理者面前的新课题。”此外,目前并未强制使用的电子行程单将继续向各旅行社推广。旅行社不使用电子行程单,景区不给团队折扣。

  东城区旅游委副主任宋叙介绍,4月以来,该区旅游委检查旅行社门市部21家,北京交通执法总队一大队共查处黑旅游大巴车8辆,黑出租车350辆,该区城管执法局出动2556人次,出动1028车次,检查旅游大巴车441辆,处罚无旅游运营资质大巴车35辆,罚款79000元,检查景区周边无照经营16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