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首季度投诉升温 消委会:预付式消费投诉风险叠加提升

作者:黎楚君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4-29 14:07:00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被广泛推广,逐渐成为服务领域的主要消费模式之一。与此同时,这种消费模式也引发了诸多消费维权问题,相关消费投诉逐年增长,重大侵权事件也屡禁不止。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报告,报告显示,近期商家中止经营问题比较突出,且预付式消费开始向新消费领域蔓延,风险也在叠加提升。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预付消费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一次不要存入太多钱。

  ■记者 黎楚君 通讯员 粤消宣

  案例1

  店铺转让 继任商家不认旧账

  家住广东清远太和镇的欧先生去年6月在太和镇清新大道的店铺“车一族”办理了一张洗车卡。使用一段时间后,洗车卡还剩8次洗车和1次消毒服务。今年2月,当欧先生再次前往该店洗车时,商家表示已更换老板,旧卡不能再使用。欧先生与店家协商无果后求助当地消委会。经清远市消委会多次调解,店家同意为消费者换新洗车卡,旧卡剩余洗车次数及相关服务可在新卡继续使用。欧先生接受这一处理方案,消费纠纷告一段落。

  案例2

  经销商跑路 预订的羊奶没了

  2015年第三季度,多名消费者向深圳市消委会反映,花费上千元订购的羊奶后频遭“断奶”,要求商家退款,却遭到拒绝。2016年一季度,羊奶风波又起,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羊奶相关投诉15起。投诉主要反映,羊奶商家收了几千元预付款后,送奶服务不到位、羊奶质量有问题、商家关门等。周先生2015年8月花3200元在深圳市时代乳业有限公司订了437瓶羊奶,曾向深圳市消委会投诉羊奶产品质量问题。近期,送奶经销商跑路导致剩下的羊奶无法送达,周先生再次向消委会投诉。

  珠海市消委会2016年一季度也接到7名消费者投诉珠海市康泉羊奶乳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已被累计投诉57次,涉及金额161122元。珠海市消委会表示,接诉后他们多次与康泉羊奶公司联系,但该店已在珠海被注销,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人员已无法联系,因该案涉案金额较大、人员较多,且生产商在韶关、总代理在东莞,调解工作面临重重困难。

  案例3

  早教中心倒闭 购买的课程怎么办?

  一季度,深圳市消委会收到关于博贝优品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博贝公司)投诉105宗,投诉主要反映从事幼儿早教的UP博贝优品关门倒闭,机构相关人员失联,老板跑路,不能正常履行合约。据介绍,博贝公司早教中心一直以来在业界口碑颇佳,颇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此次关门倒闭事件波及范围广泛,牵扯大量消费者。

  深圳市福田消委会2月23日与股东之一的深圳市邦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邦德公司当日下午与消费者召开了现场调解会,2月26日下午,邦德公司与消费者达成共识,提出争取恢复上课,追究博贝公司的退赔责任,并将预付款等额转换成邦德教育课程培训费等三个初步解决方案。

  消委点评

  勿一次性存入太大金额 缩短使用周期降低风险

  一直以来,预付式消费在美容美发、洗浴、洗车、洗衣、健身、教育培训等多个服务行业广泛使用。如今,预付式消费问题在传统食品类的水果销售、牛奶配送服务领域也同样突出,并与新的金融形式相结合,消费风险叠加提升。消费者应慎重选择预付式消费,尤其是选择金额较大、周期性长的预付费套餐时,更要“三思而后行”。

  首先,消费者选择预付卡消费方式前,可以了解发卡企业是否备案,根据商务部颁发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用途预付卡归各级商务部门主管,发卡企业应在开展该项业务之日起30日内前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其次,应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清楚了解预付服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并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再次,预付式消费一次性存入的金额不宜太大,缩短预付款的消费使用周期,有效降低预付消费的风险。最后,消费者还应妥善保管好消费凭证,便于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居高不下

  伴随着电器产品总量的增长,各商家价格竞争的加大,家用电器类产品及服务的消费矛盾开始突显,相关消费投诉数量多年稳居前列。广东省消委会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消委会一季度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共5520件,占投诉总量的18.65%,同比上升15.92%。

  分析一季度投诉热点,广东省消委会指出,通信类产品、计算机类产品、厨房电器类产品位列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的前三位。投诉主要针对售后服务问题,一是家电故障多次维修未解决,二是售后服务拖延处理。

  省消委会表示,实体店相对有保障,但服务人员整体素质较低、售后服务项目收费不透明、乱收费等问题仍比较突出。电商平台的售后几乎依赖品牌售后或者第三方机构来提供售后服务,脱节情形更为突出,虽然电商平台部分商家会提供相应额外付费的延保服务,但若是售后服务本身存在问题,付费延保也缺乏实质性作用。因此,不论线上线下的家电企业都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妥善地处理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投诉。

  数据

  根据省消委会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消费投诉报告,24类商品和服务投诉中,互联网服务类、家用电子电器类、电信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居前四位,分别占投诉总量的27.67%、18.65%、8.54%、8.09%。以商品服务类别比较,商品类中涉及家用电子电器、食品、交通工具方面的投诉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他均下降。服务类中仅涉及销售服务呈下降态势,其他均上升。

  一季度,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3万件,同比增长37.7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53.2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36件,加倍赔偿金额7.71万元。

  消费者投诉高发行业

  商品服务类别 数量 占比 变化情况

  互联网服务 8189 27.67% 180.35%

  家用电子电器类 5520 18.65% ↑15.92%

  电信服务 2526 8.54% ↑259.32%

  生活服务类 2395 8.09% ↑33.80%

  交通工具类 1798 6.07% ↑20.43%

  日用商品类 1307 4.41% ↓10.42%

  服装鞋帽类 1267 4.28% ↓19.96%

  销售服务 1055 3.57% ↓29.29%

  投诉量增长超100%的行业

  商品服务类别 变化情况

  互联网服务 ↑180.35%

  电信服务 ↑259.32%

  邮政业服务 ↑145.91%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