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病逝 享年73岁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4-29 14:56:07

  今晨7点40左右,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中国痛失一位文坛巨匠。陈忠实先生最为知名的著作便是鸿篇史诗小说《白鹿原》,是整个华语文学的瑰宝,除了文学文本以外,这部小说多次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秦腔等,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影响至深,陈忠实也曾凭借这部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

  历时6年创作近50万字《白鹿原》

  民族史诗铸就华语文学经典

  陈忠实1942年生于陕西西安灞桥区西蒋村。1965年初发表处女作散文,1973年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迄今已出版《陈忠实小说自选集》三卷、《陈忠实文集》七卷等30余种作品集。其中小说《信任》获1979年全国短篇小说奖;《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1990-1991全国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中篇小说《蓝袍先生》也颇受好评。他曾任陕西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白鹿原》已成为中国经典文学著作,这部小说1988年动笔,1992年写成,1993年6月第一版发行,1997年12月修订,月底第一版修订后的版本,1998年,这部历时多年、近50万字小说让陈忠实一举斩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据不完全统计,《白鹿原》迄今已发行逾200万册,在国内外读者中反响强烈,在文学界评价很高。评论家认为,该作是一部渭河平原近现代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

  这部长篇小说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小说成功地塑造了白嘉轩、鹿子霖、鹿三、朱先生这些具有深刻历史文化内含的的典型形象,成功地塑造出黑娃、白孝文、田小娥、鹿兆鹏、鹿兆海、白灵等年轻一代性格各异、追求不同、极具时代代表性的人物形象。著名学者范曾评价说,“陈忠实先生所著白鹿原,一代奇书也。方之欧西,虽巴尔扎克、斯坦达尔,未肯轻让。”西方学者评价称,“由作品的深度和小说的技巧来看,《白鹿原》肯定是大陆当代最好的小说之一,比之那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并不逊色。”

  电影《白鹿原》改编几经易手颇为坎坷

  陈忠实曾盛赞王全安版:我打95分

  小说《白鹿原》的巍峨体量和内容让它的影视化改编也异常艰辛,至今为止只有导演王全安在2012年推出电影版的《白鹿原》,这部电影从2010年开始拍摄,据说筹备9年,拍摄3年,也可见难度之大。

  电影《白鹿原》由张丰毅、张雨绮、段奕宏、吴刚、成泰燊、郭涛等主演,影片公映后褒贬不一,在各大电影节上也几乎颗粒无收。但该片导演王全安和女主角张雨绮却因此片喜结连理,但王全安在2014年因嫖娼被抓,如今这段婚姻也早已告终。

  电影版《白鹿原》的改编可谓历尽波折。1992年,小说《白鹿原》刚出版一两个月,当时在美国的吴天明托他的弟弟找到陈忠实,希望改编成电影。“我完全相信天明,”陈忠实说,他很快签订了授权书。过了不到一个月,谢晋的影视公司又给陈忠实打电话,说想改编《白鹿原》,陈忠实说,你们晚了一步,我已经授权给天明了。紧接着,电影电视管理系统的人公开发表言论,不允许《白鹿原》改编成任何艺术形式。直到新世纪,电影的改编才获得批准。又经过七灾八难,直到王全安,才把这事做成了。

  陈忠实认为,不管电影、话剧,还是舞剧、秦腔,这些改编都存在很大的难题:作品人物多、情节多、时间跨度长,改编受时空限制,包容不下这么多内容,所以只能取舍。电影《白鹿原》中,朱先生、白灵都容纳不了,只能舍弃。“我能理解导演的难处。对电影我也不懂,由他们尽情发挥。唯一可能全面展示作品情节的就是电视连续剧。”

  在电影《白鹿原》推出后,尽管口碑平平,但陈忠实却对该片给予了赞誉,他曾表示,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非常精彩,如果以满分制算,电影《白鹿原》能打95分。对于为何打出如此高的分数,陈忠实认为,虽然放映的版本只有两个半小时,但抓的点都很准,“这个电影两个半小时装不下那么多的情节,像白灵等有些人物加不进去,但是电影还是体现了我小说的中心。”

  冯远征、秦海璐等文艺界人士集体追悼

  一代文豪陈忠实先生的离世,也引发娱乐圈诸多明星的哀悼。

  张雨绮:陈老千古,一路走好,唱念做打,徒记心中!

  秦海璐:中华犹存白鹿原,千古流芳哀九州。文坛巨擘魂归时,万古人间四月天。

  哈文在微博转发了陈忠实先生离世的消息,并为她点上了三支蜡烛。

  知名电视剧制作人侯洪亮在微博发文哀悼:“先生一路走好。”

  演员冯远征在微博留言道:“太可惜了!愿忠实老师一路走好!”

  主持人刘芳菲在微博留言哀悼:“陈老归乡入土,原上长安。”

  作为电视剧《白鹿原》的主演,演员翟天临在微博哀悼,并发文:“可惜陈先生还没有看到剧版《白鹿原》,谢谢陈先生创作的孝文。喜欢陈先生笔下的人物,愿陈先生天堂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