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提醒游客赴泰购物勿贪小便宜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6:02:00

  新华社曼谷4月29日电(记者李颖)针对近期中国赴泰国游客购物纠纷呈现的一些新特点,中国驻泰使馆领保处“五一”黄金周前夕发出领事特别提醒,请中国游客赴泰购物需多些理性。

  中国驻泰使馆领保处指出,在泰国某些景点附近常有一些穿戴整齐的人主动告诉游客景点当天关门,试图说服游客跟他们去“很便宜”的地方购物。一些会讲中文的人也会提出“帮”游客购买便宜货,或带游客去其他地方观光。领保处请游客不要抱贪便宜的心理,因为最后吃亏的会是游客。

  在泰国,最保险的购物场所是大型百货商场,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而且大多数商场售出商品后,在不影响商品二次销售的情况下,7天内均可退货。泰国政府在一些大型百货商场里还开展增值税退税活动,游客可到商场问询处索要有关规定(有中文版本),了解具体情况。游客在一些商场问询处还可出示护照,获取5%的优惠卡,购物时交给售货员即可享受优惠。该优惠卡有效期一周,可多次申请,在连锁百货商场内使用。

  中国游客无论在什么地方购物,货比三家不吃亏。大型百货公司的商品价格是固定的,商场外围的小店铺和一般私人商店可以讨价还价。购买贵重物品时更应多加比较,不要忘记索取完整凭据。

  领保处指出,游客购物都应有一般生活常识。如果某些商品,特别是昂贵商品,价钱便宜到令人不敢相信,最好不要相信。至少应多加比较,谨慎决定。

  此外,应防止有人以宗教信仰为由强迫游客购物。旅游景点出售的佛牌成本较低,如有人以某佛牌有“特殊魔力”为由向游客索要高价,千万不要相信。

  领保处还提醒中国游客不要寄希望于把在泰国购买的珠宝带回国高价转卖。除泰国免税品商店以外,泰国政府没有经营、补贴或授权任何珠宝店出售贵重珠宝。购买珠宝应向店家索要购物凭据。有些店家会以随身携带不安全为由,提出帮游客把珠宝邮寄回国。这一般是因为价高物次,怕游客反悔退货。因此切勿邮寄,最好随身携带。

  领保处同时提醒中国游客不要喝蛇血、蛇胆,因为泰国餐馆供应的蛇多为野蛇,有感染传染病的可能。也不要吃濒危野生动物。泰国法律禁止捕猎食用濒危野生动物,如被警方发现,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