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石述思谈房价:京沪深有点疯 广州很寂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4-27/1461747086485.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上海、深圳两地各自出台楼市新政至今已满一个月。其中,上海公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楼市新政的“沪九条”。如今新政效果显现,上海、深圳新房成交量腰斩,楼市均价也出现下滑。其中,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出现了50%的下滑,深圳则达到57%。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上海出现了1937元/平方米的下跌,跌幅6%。深圳则较抗跌,出现了248元/平方米的下跌,跌幅1%。与此同时,两地二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萎缩。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发文称,将增加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还将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后续房价会继续分化,一线城市趋于平稳;二线城市尤其是一些产业优势明显的省会城市会继续涨;三四线城市,总体的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去库存压力大,房价会持续低迷。

  石述思进一步说,“目前上海和深圳的情况把大家吓着了,我经常在《我财经》节目讲,一线城市房价永远上涨,不封顶,你看,这都是属于房价上升路上的插曲,总体上不用担心。”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有个笑话说,从去年底以来,房地产去产能宏观政策出台后,上海、深圳、北京房价像疯了,只有广州很寂寞,寂寞的广州就要求能不能不听中央的,后来人家说,这个限价是一种概率,证明你是大城市,取消了广州就是二线城市了。

  目前这个状况是涨的太猛了,不是宏观政策所期待的。本来是一线带二线,然后带三四线去库存,你一下就到位了,传导效应还没有形成就结束了,肯定不可以。所以这一轮调整,宏观调控还是比较及时的。但它只代表一个方向,一线城市房价,长期看多,但要走的慢些,再慢些。从未来看,二线城市,一些产业优势比较明显,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省会城市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对于投资房产或是选择到某个地方就业,石述思给出建议:“有一个规律,这个规律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管用的,先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产业发展状况,如果这个产业有希望,产业兴则人气聚,人气聚则房价升,未来中国房价要回到由产业来决定,中国经济难道不是一个大利好吗?”(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许维鸿:股市寻租是毒瘤 分层赔付机制可治

  [我财经]成品油明涨价 许维鸿:油价年内或上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