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券商业绩大幅缩水 兴业证券年内主推经纪业务转型和香港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16:10:15

  随着日前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公布一季度报,至此,已有10家上市券商一季报公布完毕,共实现营业收入186.71亿元,同比下降28.58%;实现净利润55.84亿元,同比下降51.84%。

  兴业证券4月26日晚间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0亿元,同比下降3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53.06%;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36亿元,同比下降37.00%,主要系证券交易量减少导致;实现投资收益2.57亿元,同比下降76.42%,主要系交易性金融资产差价收入减少;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66.15%,主要系证券承销业务规模增加。

  兴业证券表示,针对经纪业务2016年公司将加快区域网点布局,已获批在全国范围内新设84家网点,同时公司将增加对网络金融的投入,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助力经纪业务提升市场竞争力。短期内大量新设网点和对网络金融业务投入可能会对公司盈利产生一定影响,但将给公司带来大量新增资产和客户,为未来经纪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由于同行业经纪业务激烈竞争所导致的佣金率下降也是营业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

  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佣金率下降早已是趋势,兴业已想好对策以提升竞争力。未来兴业将进一步细分目标客户,第一针对高端客户将成立私人银行,更好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二针对中产阶级,以O2O的方式解决其需求,因此要加快线下网络的工作;第三,针对大众成长性客户,更多的通过互联网方式。公司会加快IT与互联网的建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不断改变业务增长模式,最终提高竞争力。

  此外,兴业证券计划在今年内继续推进完成以红筹的方式将子公司在香港分拆上市。

  兴业证券的香港的子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在去年实现盈利,利润增长在香港的中资公司中排名第四。兴业证券去年12月公告称,旗下兴证国际金融集团拟在联交所上市。在行使超额配售权前,兴证国际本次发行股数拟为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将用于增加兴证国际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兰荣还表示,集团也在研究发行H股、择机实施并购,多举措扩大兴业证券在海外的实力。未来五年公司会通过并购的方式,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外延式扩张。并购的目标将不仅限于国内的证券公司,还会包括境内外的其他金融机构。

  原标题:一季度券商业绩大幅缩水 兴业证券年内主推经纪业务转型和香港子公司分拆上市

一季度券商业绩大幅缩水 兴业证券年内主推经纪业务转型和香港子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