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高校双创教改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6:34:56

  4月29日,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大楼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前,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一行与中国建设银行王祖继行长、郭友监事长、章更生副行长进行简短会晤,双方就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林蕙青与郭友分别代表教育部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林蕙青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部署。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战略合作,是汇聚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协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有益尝试。双方将在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支持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辅导和项目对接、推动高校与金融机构协同育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提升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希望中国建设银行发挥金融集体优势,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融资、指导等多方位的支持,助力更多大学生初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也希望通过广泛的银校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大批的创新型、复合型金融行业人才,为国家金融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王祖继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建设银行拥有60多年经营历史,于2005年10月在大型国有银行中率先上市,并尤其注重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在援建建行希望小学、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资助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成才计划”、支持国家高等人才培养、关注农民工子女职业教育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公益品牌。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既是对双方多年成功合作友谊的巩固和深化,也表达了双方对共同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决心和追求。建设银行也将以此为契机,利用自身综合性、多功能、全牌照的集团优势和在项目融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资金监管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在配合教育部举办好“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创新发展、转型服务,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教育信息化、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教育规模。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是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迎接日趋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本次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共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双方在教育领域和金融领域通过融合发展落实国家战略、探索中国梦的有益实践和尝试。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将以此为新的契机,携手共谋转型之路,共创发展基业,为推动我国尽早实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中国梦作出贡献。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