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见证中赞新友谊

作者:佚名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4-29 16:29:34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虎、洪芬)当地时间27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勘测、设计的赞比亚芒古至卡拉博公路(芒古至塔博段)建成通车。该路连起赞比亚西部省首府芒古和西部重镇卡拉博,将两地车程由以前的6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被誉为非洲最美水上公路。

  中铁大桥院党委书记田道明介绍,该路是芒古连接卡拉博的唯一通道,也是赞比亚与西部邻国安哥拉贸易往来的唯一通道。从2002年开始启动,至2004年西段塔博至卡拉博的35公里已建成通车,而余下约35公里即此次通车的芒古至塔博路段,由于横跨洪泛平原区,公路路基时常被洪水冲毁,不少设计及施工公司无能为力。每年雨季洪水泛滥,当地居民仅靠独木舟在汹涌的河水上往来,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

  2009年,我国政府提供2.87亿美元优惠贷款,中国公司与赞比亚政府签订协议承担该公路的重建。当年7月,中铁大桥院开始勘察设计工作。该路主线全长33.9公里,共设置26座桥梁,含一座跨越赞比西河的特大桥。

  该路是中铁大桥院首个国外公路项目,其设计与施工均为国外标准。赞比亚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评价,该路的建成是不可思议的伟大工程,将极大地促进该国西部省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