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内想去哪去哪 澳大利亚拟建“智能城市”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9 16:50:00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你能想象仅花30分钟就能从

  城市的一端赶往另一端吗?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这似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然而,对于澳大利亚人而言,30分钟城市生活圈的梦想有望很快变成现实。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9日宣布一项耗资巨大的城市改造计划,描绘出一个智能城市发展蓝图。

  特恩布尔于29日宣布,联邦政府将斥资

  5000万元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研究,包括备受争议的墨尔本Metro铁路工程以及悉尼Badgerys Creek

  机场工程与布里斯班跨河铁路工程(Cross River Rail.)。

  这项计划被称为“智能城市”(Smart

  Cities)改造计划,其核心就是30分钟城市生活圈。在这个生活圈内,市民可通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甚至步行等节能环保的通勤方式,在30分钟赶到学校、公司、购物中心、医院以及其他重要目的地。

  目前有约1500万澳人居住在城市,其中2/3生活在大城市,这些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GDP的80%。然而,持续的交通拥堵以及高昂的物价已成为

  这些城市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更糟糕的是,这些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早已陈旧不堪,给城市居民日常通勤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为筹集实现这一智能城市改造计划所需的资金,联邦政府打算开发更多新的渠道,如发行长期国债及锁定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等。此外,特恩布尔还打算通过促进更快的经济增速、更高的税收收入以及对受益于该计划的企业索要“回报”等方式,为该计划筹集资资金。

  联邦城市部长泰勒(Angus

  Taylor)指出,联邦政府这次是真的想要大干一场,而不是仅仅“开出一张空头支票”。他说:“联邦政府将动用其‘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来支持这一计划。”他还称,该计划将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