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谈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加大监控力度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04-29 17:22:00

  中注协负责人就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答记者问

  在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开始后,中注协开展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证券所”)高风险审计业务的约谈,加大监控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年报审计监管效果和服务水平。近日,记者就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采访了中注协负责人。

  一、记者问:请介绍一下今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为做好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中注协积极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落实管理与服务并重、指导与惩戒并重的监管理念与要求。一是于2015年11月举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培训班,结合年报审计监管实践,分析资本市场审计执业风险和问题,对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重点提示5类高风险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三是按照《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要求,拟定约谈工作方案,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开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

  2016年1月至4月上旬,中注协分别以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且降低审计费用的上市公司、业绩较差且多次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多次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可能以微弱盈利实现扭亏的上市公司、多年盈亏相间的上市公司等22类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先后约谈了22次,共40家证券所,涉及上市公司43家。其中,对6个约谈主题同时采取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其中当面约谈证券所6家次,书面约谈证券所8家次);对16个约谈主题采取书面约谈方式(约谈证券所29家次)。

  二、记者问: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有何特点?

  答:中注协总结2011年以来开展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创新约谈工作思路。总体来看,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约谈对象实现全覆盖。截至2016年4月,中注协累计开展22批次约谈工作,约谈证券所40家,涉及上市公司43家。约谈对象首次实现40家证券所全覆盖。与2011—2015年相比,2016年约谈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

  二是约谈整体安排更趋合理。中注协充分考虑证券所年报审计工作特点,在2015年12月就制定了约谈工作方案,并在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到来前完成约谈工作,为证券所吸收、借鉴风险提示意见提供充足时间。同时,采取更加灵活的约谈方式,对重要的约谈主题同时采取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对规模大且上市公司客户多的证券所主要采取当面约谈方式;在年报审计工作前期侧重于当面约谈,后期侧重于书面约谈。

  三是专业力量投入进一步加强。在2015年年报审计期间,中注协指派专人负责约谈工作。同时,中注协进一步充实年报审计监管咨询专家组力量,将咨询组成员由2015年的19名增加到24名,针对约谈主题,组织专家深入分析,指出可能存在的年报审计风险,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提示。

  四是约谈主题设计更有针对性。结合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通知要求,并针对资本市场热点问题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现状和潜在风险,中注协进一步丰富约谈主题,提高约谈工作的针对性。比如:考虑到部分行业财务造假案件较多、易受宏观经济与政策影响等特点,分别以有色金属、农业、煤炭、钢铁以及房地产等5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分行业提示审计风险;考虑到ST类公司经营压力大、审计风险高,专门对保壳类上市公司以及已经被特别处理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予以提示。此外,为加强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监管约谈,对管理层频繁变更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予以提示。

  五是约谈重点关注系统风险防范。一方面,今年的约谈工作充分利用2011—2015年系统风险检查成果,对系统风险较高、承接上市公司业务较多的大型证券所加大约谈力度。另一方面,在约谈中重点了解证券所质量控制体系的设计、运行情况,特别是自第一轮执业质量检查后,质量控制体系的调整变化情况;了解证券所合伙人参与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证券报如何强化高风险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安排,提示证券所防范系统风险,并对承做的高风险项目进行风险提示,通过“打招呼、提要求”,将系统风险防范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约谈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每次约谈结束后,中注协都及时归纳整理专家咨询组的风险提示意见并发给被约谈证券所,在2015年年报审计期间,共向证券所发出风险提示意见43篇;同时,在协会网站、会刊上开展“以点带面”式的新闻宣传,共编发约谈新闻稿22篇。风险提示意见和新闻稿数量均较2014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风险提示意见23篇,新闻稿13篇)有大幅增加。通过持续而深入的对外宣传,营造重视风险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醒和引导广大证券所及注册会计师关注风险、防范风险,取得良好成效。

  三、记者问:今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的反响和效果如何?

  答: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得到证券所的拥护和赞成。接受约谈的证券所均表示,中注协密切联系行业实际,紧扣资本市场发展脉搏,持续开展约谈活动,不断推进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方式方法创新,难能可贵。中注协的约谈主题科学合理,风险提示及时有效,对于全面做好年报审计工作,有效防控年报审计风险很有帮助。

  接受约谈的证券所认真贯彻约谈有关要求,全力防控年报审计风险。截至4月18日,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涉及的4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其中4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1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2011年以来,中注协持续、深入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证券日报、金融时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日报网等诸多媒体多次刊发相关报道,社会各界对中注协强化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注重事前事中约谈提醒,为证券所和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撑腰打气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记者问: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即将结束,请问中注协对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有何安排?

  答:当前,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已进入披露高峰期,绝大多数年报审计的外勤工作均已结束。下一阶段,中注协将继续开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一是持续跟踪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或异常问题,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特别关注约谈项目年报审计工作的后续开展情况。二是加强对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成果的运用,在执业质量检查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予以重点关注。三是组织开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情况分析工作,编写好2015年年报审计情况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