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益标准发布《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7:24:33

  新华网天津4月29日电(记者徐岳)国内专注理财数据的研发机构--普益标准日前发布《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该报告旨在编制“基于总资产规模的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更直观地展现同等资产规模区间内,各家银行的理财能力差异。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个人理财业务,很大程度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管理层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和向理财业务管理部门的资源倾斜。因此,基于资产规模区间的区域银行理财能力的考察,有助于横向考察在同等资产规模条件下各家区域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程度,对于银行管理层的战略决策和社会公众的直观了解都有益处。

  报告显示,资产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大中型区域银行共76家,仅占本次参与排名的275家区域银行的27.64%,但其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则占总存续规模的比例为83.53%。大型区域银行仍然是区域银行理财中的主力。同时整体来看,大中型区域银行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与总资产规模的占比也较大,反映出大中型区域银行整体理财业务发展程度更高。

  但普益标准研究员林富美表示,部分资产规模非常大的区域银行,由于对银行理财业务的不够重视,导致其理财业务发展缓慢,还停留在相对落后的阶段;而一些小型城商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银行理财业务特别是个人业务上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通过这一新兴业务,极大地推动了银行整体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的增长,实现了银行整体竞争力的弯道超车。

  报告分析,从各单项的表现来看,中小型区域银行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信息披露方面稍弱,这也反映了小型区域银行在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优质资产获取能力、规范信息披露建设方面的劣势。但也可以看到小型区域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产品丰富性方面有明显的进步,部分发展较快的小型区域银行在这两个维度均有亮眼的表现。从整体情况来看,相对于大中型区域银行,小型区域银行整体发展水平较快,未来小型银行存续规模占比可能有较大程度增长。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提示,需要注意的是,技术进步是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和理财业务规模扩张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从理财业务角度来看,先进的、健全的、符合业务发展需求的资管系统;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理念;以及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创新产品设计,都成为促使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