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9日证监会发布会:这些消息或影响节后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29 18:11:20

一文看懂29日证监会发布会:这些消息或影响节后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

  证监会对违法行为持续高压 对七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对7总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3总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内幕交易及违法持有、买卖股票案,1宗内幕交易及信息披露违法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

  申华控股、炬华科技等公司被点名

  被处罚的这七宗案件中,涉及申华控股、炬华科技、博元投资、海格物流等公司。 涉及申华控股、炬华科技、博元投资、海格物流等公司。

  原浙江监管局潘荣伟涉嫌内幕交易炬华科技被罚

  对原浙江监管局潘荣伟涉嫌内幕交易炬华科技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表示,证监会经过法律事实调查认定原浙江监管局涉嫌内幕交易炬华科技,近日已经正式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此前已对潘荣伟采取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证监会对该案高度重视,在全系统进行通报,监管无法外之地,证监会将继续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扎好制度的笼子,加强重点部门和敏感部门的监督制约,对发现的违纪违法事实坚决予以查处。

  证监会发立法工作计划:力争年内出台11件监管规则

  张晓军29日表示,证监会发布了2016年度的立法工作计划,目的是发挥法治对证券期货市场的保障作用,今年规章有26件,力争年内出台的有11件,包括修订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简化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核、修订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办法、修订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修订私募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操纵行为的认定规则、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行为处罚办法、修订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其余15件列为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

  证监会发布证券投保基金管理办法 自6月1日起实行

  张晓军今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自6月1日起实行。

  证监会回应叫停私募挂牌新三板:正在完善相关制度

  陈自强表示,去年12月份,媒体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融资金额大、数额多提出了质疑,证监会暂停了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随后,证监会在各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已经挂牌的25家私募机构,正在履行挂牌程序的29家私募机构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梳理。当前对私募机构估值问题、信披问题、利益冲突防范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正在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调研已经结束,结合意见建议,证监会将尽快明确规则并尽快发布。

  私募基金突出问题是存在非法集资风险

  陈自强表示,从监管发现,私募基金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私募基金变相公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推介,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等;二是管理示范违规运作,部分私募将自有财产与基金财产混同,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还存在操纵市场等问题;三是登记备案信息失真,部分私募机构长期失联,逃避监管;四是跑路事件时有发生,最突出的问题表现在非法集资的风险。

  私募管理人平均管理产品规模6.7亿元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4月26日,已经登记的私募管理人有2.58万家,运作产品2.8万只,其中,机构数量多、增数快,但质量不高,100亿以上管理规模的94家,50亿以上的有216家,20亿以上是538家。2万多家私募管理人有产品的是8500家,平均规模是6.7亿元。

  未来将差异化开展私募基金日常监管

  陈自强透露,下一步要遵循统一监管、功能监管、适度监管的原则,以差异化监管的路径开展日常监管,其中,统一监管是要将私募证券、私募股权等各类私募纳入监管,实行统一的功能监管,统一的投资者标准和信披要求,防范监管套利,对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公司等机构从事私募基金业务的统一监管,适度监管就是不设行政审批,实行事中事后监管,行业监管和自律主要从信披入手提出底线监管要求。组织现场检查,对长期没有展业的机构注销登记.

  陈自强表示,在差异化监管方面,在不同类别的基金在托管机构的资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差异探索,但差异化的制度安排还需不断总结和完善,对股权基金将关注资金募集的合规情况。

  证监会:将尽快推动私募基金条例出台

  陈自强同时表明,下一步将在私募基金监管方面有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尽快推动私募基金条例,增加对各类私募基金的监管手段和措施;二是尽快修订并发布私募办法,明确监管边界;三是制定出台私募基金信息统计的风险监测体系;四是加强对私募基金的事中事后监管;五是督促基金业协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六是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七是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证监会:继续指导交易所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多措并举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近期商品发展过热,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相关措施实施后,一周以来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气氛有所降低,但目前少数品种交易存在过热情况,证监会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抑制过度投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成为炒作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