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美中文大会在芝加哥开幕

作者:何险峰 李铭 来源:新华社
2016-04-29 18:16:00

  新华社芝加哥4月28日电(记者何险峰 李铭)2016全美中文大会28日在美国芝加哥市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1300多名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汉语教育专家及教师在会上交流汉语教学经验。

  今年全美中文大会包括“大使在行动”“中餐作为文化交流大使”等4场全会和约90场论坛。会议开幕前,与会教师还分组走访了芝加哥市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等汉语教学机构,现场观摩汉语教学。

  一些与会代表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期待一年一度的全美中文大会,因为能在会上与同行交流教学经验,了解汉语教学最新动态,进一步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据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开幕式上介绍,全美国有108所孔子学院、495个孔子课堂,有约40万学生在学汉语。十多年来,通过与美国大学理事会与亚洲协会合作,国家汉办向美国共派出333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向美国学生颁发了1068份孔子学院奖学金,邀请了7500多名美国校长、教师访问中国,同时还资助了1.15万余名美国高中生去中国参加夏令营。

  芝加哥市副市长史蒂文·科克在会上致辞说,芝加哥每年学习汉语的学生约1.3万名,当地公立学校、孔子学院等机构的汉语教学已成为美国汉语教学榜样。他说,学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是一件重要又艰难的工作,相信学汉语的学生们会成为未来芝加哥加强与中国联系的大使。

  美国联邦参议员柯克在给大会的贺信中说,美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通过语言来加强年青一代的联系会确保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繁荣。相信这次大会将会深入发掘汉语教学潜能,为加强美中关系作出贡献。

  今年的大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美国大学理事会、亚洲协会联合主办。自2008年起,全美中文大会已成功举办8届。

  据亚洲协会网站资料显示,全美中文大会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汉语言年度会议,致力于让政策制定者和教育者们分享前沿实践经验和成果,加强美国本土汉语言及文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深化中美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