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推出对华合作战略计划

作者:李保东 来源:新华社
2016-04-29 18:17:00

  新华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4月28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东南沿海省份新斯科舍28日推出“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省长斯蒂芬·麦克尼尔指出,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发展,希望抓住机遇,协助本省企业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麦克尼尔说,中国正在快速城市化,中产阶级规模不断壮大。“这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中国诸多发展方向与新斯科舍省发展不谋而合,省政府将鼎力协助本省公司和机构抓住由此带来的无穷机遇,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新斯科舍省面积5.5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约98万,盛产海鲜。据麦克尼尔介绍,中国目前是新斯科舍省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该省对华出口达4.199亿加元(1加元约合0.79美元),比2014年增长50%。同年,该省对欧洲出口额为4.892亿加元。此外,中国游客在2015年给当地带来10亿加元的收入。

  这次“新斯科舍省-中国合作战略”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主要集中在贸易、投资、商业、旅游和教育等5个方面。

  麦克尼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层面看,中国只花了几十年就取得西方国家几百年的成就。中国中产阶级数量正迅速增加,而西方主要国家还挣扎在维持中产阶级的困境中。“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是有所缓和,但我相信中国经济在投资、出口和国内市场不断拓展的多重措施下,今后几年每年会保持在6%-7%的速度。这是我们制订与中国合作战略的基础。”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斯图尔特·贝克高度肯定新斯科舍省这项战略政策。他说该战略的意义在于与亚洲建立多元关系,对长期繁荣加拿大的经济至关重要。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和200多名加拿大联邦、省政府官员、商人和学者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