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普惠金融人才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9:10:13

“全国高校普惠金融人才成长计划”正式启动

“全国高校普惠金融人才成长计划”启动仪式

  4月29日,在团中央学校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清华控股旗下家财网与金融界爱投顾联合主办的“高校普惠金融人才成长计划暨全国高校金融证券人才直通车”(以下简称“金融人才计划”)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活动得到了银河证券、信达证券、大同证券、太平洋证券、中泰证券、恒泰证券、天风证券、万联证券、华安证券等众多证券公司的大力支持。

  “金融人才计划”是为响应国家“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号召,结合国情深入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关心、支持、参与普惠金融实践活动,推动全国高校金融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据4月27日由14个部委参加召开的多部门会议内容显示,2015年中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同比增加了71%,涉案金额和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57%和120%,均是历史最高水平。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的案件数量同比增加了44%。

  就目前我国国情来分析,国民金融素质水平较低,对金融风险认知和防范意识不高,金融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速度较慢。全面、科学、专业的加强民众的普惠金融知识教育和创新型金融人才的培养,是实现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目标的重要任务。清控三联总经理周新旺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发言时表示,青年学生是时代的先锋,祖国的未来,我国经济多元化的发展也让青年学生群体接触的金融实体和载体越来越广泛,大部分80、90后新生代青年学生都会涉及到“金融信用”、“互联网金融创业”等新名词。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更好的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诈骗防范意识、引导青年学生进行金融行业创新创业,是培养金融行业优秀人才的主要途径。“金融人才计划”中针对高校学生开展的线上课程、线下沙龙等形式,对大学生认识金融行业、提升个人金融素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金融人才计划”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对有志从事金融行业的优秀人才进行就业、创业指导,为其对接适当的实习单位等,让高校学生和企业进行有效的对接,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

  “专业金融人才急缺!”家财网CEO何剑波举例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2015年底数据显示全行业仅有29万从业人员,其中投资顾问3.3万人,分析师仅有两千余人。因此,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教育尤显重要。家财网致力于推进普惠金融教育,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本次主办“金融人才计划”系列活动,是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号召,让广大高校学生了解金融行业知识,熟悉金融行业发展,全面增强学生的个人金融素质。让青年学子们更早更多的了解金融行业,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财富观和价值观。同时推动全国高校金融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为有能力和志向从事金融行业的优秀学子,提供从业于国内顶级金融机构的机会。

  此次“金融人才计划”活动涵盖了进入金融行业就职所需的必要素质,包括启蒙讲座(知识普及)、金融比赛(活动交流)、企业实习(金融体验)等模块,采用定点课堂与开放体验交互式进行。其中,金融比赛环节由金融界爱投顾为同学们提供模拟炒股大赛实战的平台,在校大学生可报名参加每个赛季的高校杯赛。金融界爱投顾COO张彦表示,高校杯赛不仅提供丰厚的奖金奖励,还为优秀学子提供直接高薪入职国内顶级券商、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就业和实习机会。

  “金融人才计划”活动2016年将覆盖到15个省市80所高校,通过讲座+赛事+推荐实习的模式,逐步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推向全国,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参与普惠金融实践活动,推动全国高校金融人才的培养和选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