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高李兴浩:要在转型升级中“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20:10:00

  日前志高控股公布下属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2016年Q1季度业绩。根据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935亿元人民币,实现溢利1143.4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4.82%。 

  在这份Q1亮丽业绩报表背后,是整个家电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阵痛: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激烈的空调业竞争环境,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销售需求疲软,市场已发生结构性反转。对于志高而言,不仅要克服行业所遇到的困境,还将进一步持续、坚定推进这场始于2014年末启动的以高端、智能、云为核心的战略转型,要在转型升级中“破茧成蝶”,因为这是将为志高赢得了未来持续发展的新红利根基。

志高李兴浩:要在转型升级中“破茧成蝶”

起于市场之变:转型拐点已经提前到来

  2011年,整个空调行业的增长势头一改过去十年高速增长之势,志高保持了20%的平均年增长速度也开始减缓,互联网浪潮下的空调竞争格局更加扑朔迷离。此时的志高便敏锐的意识到——转型拐点已经提前到来,过去所依赖的“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和传统渠道压货”商业模式已经步入发展死胡同,不转型似乎“只有死路一条”。

  李兴浩一直在思考空调格局变动的深层次原因。他对记者表示,从整个空调行业以及志高本身的销售反馈来看,无论是一二级市场,还是三四级市场,主流客户需求已经转移到高端以上产品,低端产品市场容量在不断萎缩。

志高李兴浩:要在转型升级中“破茧成蝶”

  “基于这个前提以及公司未来发展需要,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将经营重心转移到中高端客户,必须集中资源服务并抓住中端客户。”李兴浩谈到志高战略之变时说,整个空调产业在消费个性化、技术智能化和销售电商浪潮驱动下,2015年志高要加快向中高端品牌买进,这需要一系列产品、渠道、营销的支撑,否则市场机遇稍纵即逝。

  但是高端品牌不是请明星代言就可以简单塑造出来的。在李兴浩看来,“高端不是高价、更不是概念炒作,还是基于高品质、高技术、高性价比产品和服务的超值体验。”在国内竞争白热化的空调市场上,志高将要实现从产品、营销模式到用户交互的三大创新体系,力争给用户带去前所未有的体验。

  依靠技术之力:要成为世界优质产品的标志

  志高空调是高度专业化的企业范例,扛着空调这杆大旗,一做就是23年。“想法很简单,坚持主业不动摇,因而才能做到最精通、最专业。”李兴浩表示。

  在关注消费者利益《消费者报道》杂志主导的一场中外空调企业产品综合性能检测活动中,在综合省电、制冷、舒适度等产品核心指标上,志高力压日本大金,夺得空调综合性能最佳的殊荣,成功代言中国空调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品质。

志高李兴浩:要在转型升级中“破茧成蝶”

  过硬的产品力,也让志高顺利斩获国家首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被业界誉为“出口免验”的升级版,是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口产品领域关于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志高于2009年首次获得“出口免验”资格,并于2012年获得全系列家用分体式空调“出口免验”资格。而在3月份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名单中,全国各领域仅有60家企业成功入选,志高成为唯一入选的专业空调制造企业。

  除了专业专注铸造“世界优质”外,“智能化”是志高正在下的另一盘大棋。李兴浩认为要打破常态,突现华丽转变,成功突围,更要靠“智”。在他看来,智既是手段,更是目的。这种智,除了经营智慧,更在于给消费者提供以“智能云空调”为产品核心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最早智能化布局的空调企业,在去年9月,志高发布智能王空调单品,光是该空调产品凭借58项智能云空调功能和极致的用户体验,一举创下“世界最智能空调”的世界纪录,就成功抢占了智能空调的技术最高点,真正实现了企业、产品、用户的三方互动,对于空调业未来发展真正具有划时代之意义。

  “我要告诉你,到今天为止,中国空调企业中真正配置了数据库的,只有志高一家。现在,志高是拥有最大云空调大数据中心的空调企业。”李兴浩对记者说道,在市场变局面前,志高早就在技术、产品上积累了高端品牌的优势,而请成龙代言只是塑造志高高端空调品牌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