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 成就最美劳动者

作者:苑广阔 来源:长沙晚报
2016-04-29 08:25:11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不愧为一线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不愧为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大国工匠”。(4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五一”劳动节将至,全国很多地方又开始评选、表彰“最美职工”“最美劳动者”。而在今年的评选表彰过程中,绝大多数地方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工匠精神。何谓工匠精神?如果单纯从概念、定义的角度来看,工匠精神包含着很多方面的内容,而简单点说,工匠精神就是在某项工作和某个领域上追求“精”和“专”,并最终成为这个领域不可或缺的创新者、开拓者。

  “精”指的是精益求精,不求最好,只求更好,不断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有所进步,有所突破;而“专”指的是专心致志,就是一门心思扑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不浮于表面,更不见异思迁。可以说只有做到了这两点,才算具备了基本的工匠精神。而一旦一个人具有了工匠精神,他最终会成为某一行业或领域的顶梁柱,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创造出无限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环顾我们的身边,不管是一个普通的电工,还是一个普通的修理工,只要他身上具备了“精”与“专”的工匠精神,就总能带给周围的人一种无形的感染和力量,让人不自觉地向他看齐,要像他一样成为这个行业或领域内的佼佼者、领军者。即便我们从事的是和他完全不一样的工作和职业,我们也会为他在技能上的高超、技艺上的精湛所折服,成为他事实上的崇拜者。

  前段时间,有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走红网络,赢得了无数观众与网友的追捧。按理说,故宫的文物修理师是一个很难引起外界注意的存在,但是他们却一下子成了时下最火爆的“网红”,凭的是什么?凭的就是工匠精神。纪录片中这些数十年如一日在故宫维修文物的人,正是我们想要寻找的大国工匠;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正是宝贵的工匠精神。

  而这次评选出的全国“最美职工”,绝大多数来自于生产、劳动一线。如果我们去认真浏览学习这10位全国“最美职工”的事迹、履历就不难发现,正是宝贵的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的辉煌事迹,发扬这种精神,必将成就更多的“最美劳动者”。(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