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21:12:22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耿家盛、高凤林、顾秋亮、胡双钱、宁允展、周东红、管延安、方文墨、卢仁峰、潘玉华等10位先进典型,坚守高尚的职业理想,秉持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练就了高超的技艺技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中国文明网)

  当天,“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通过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同时还有330余家地方文明网站同步播出发布仪式。这10位先进典型虽然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普通职工,身上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是他们用执着编织梦想,凭劳动创造财富,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最美职工”。

  “最美职工”美在坚守。劳动不仅是人的本能,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但是劳动又常常显得那样枯燥无味。特别是常年在一线作业的工人,整天面对日复一日的机械劳动,很容易产生职业的倦怠感。于是,有的人选择了逃离,但有的人却选择了坚守。这种坚守就是像高凤林那样,30多年对自己的职业难以割舍的深深爱恋,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美丽。

  “最美职工”美在求精。如果把所从事的职业仅仅看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我们或许能长久坚持,但是很难做到在工作中孜孜以求。可是,这10位“最美职工”却与众不同,在他们的心里,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那份忠诚与责任,早就变成了一种奋力向上的追求,这种追求就是在对自己的产品仔细雕琢、潜心打造过程中所体现的精益求精的精神。

  “最美职工”美在创新。既然能成为“最美职工”的先进典型,说明身上一定有不同于常人之处,这就是创新。虽然从事的都是平凡的工作,但是能够积极探索,在平凡的工作中大胆创新,发现劳动之美,这是10位先进典型的共同特点。也正是在不断创新过程中,他们享受到了劳动带来的乐趣,也为社会创造了更高的价值,让我们感受到了创新推动的磅礴力量。

  10位“最美职工”先进典型都是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他们常年坚守自已的岗位,并习惯于用劳动托起梦想。如果不是这次发布活动,我们对这他们的先进事迹还知道的不多,但是他们早已把职业追求当成一种人生态度,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到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了工匠精神丰富的价值内涵。(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