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屠光绍: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作者:王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9 21:23:00

  中新网上海4月29日电 (王笈)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29日现身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直播访谈节目,就“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题与市民进行了探讨交流。

  屠光绍首先强调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初衷,把过去政府管得太多的收回来、让位于市场主体,解决审批过多、过滥、过慢等问题,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2013年至今,我们已经取消了4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对9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调整,部分从审批改为了备案,部分实施告知承诺,大大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

  针对被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事项,上海还探索建立了“目录管理、业务手册、办理指南、审批电子化信息化、数据共享、监督检查”六位一体的行政审批框架,推行标准化管理。“什么叫标准化管理,就是说这个行政审批不能因为人的变动或者出现的什么情况而改变了标准,”屠光绍解释道,“有了一套公开的标准,就能够使我们的行政审批更加规范,包括标准化的流程和办法。”

  而当被问及中介服务业的乱象时,屠光绍表示,发展中介服务业对于促进社会分工、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十分重要,目前上海有许多中介服务业都是规范发展的,但因为相关法规和监管尚不到位,确实存在着一些乱象,所以要在政府管理方面探索,如何将政府和中介服务机构很好地分离。“过去很多中介服务机构是依附在政府身上的,所以大家就提到了‘二政府’。这样不光使商业秩序和环境受到了影响,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了影响,使企业和公众没有得到很好的服务。”

  据悉,近几年,上海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始终坚持着“重在制度创新,重在政府职能转变”,力争做到“高度透明、高效服务,少审批、少收费,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未来,上海还将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打破分割、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