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程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9 20:4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陈果静)由人民银行牵头,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十部委共同参与的金融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程。

  4月28日上午,人民银行召开《“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提出,金融专项规划是推进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和支撑,是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通过金融专项规划的编制,明确未来五年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陈雨露强调,十三五金融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应以《建议》和《纲要》为指导,着力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围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完善宏观政策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框架、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强化国家金融安全网”等方面展开,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支持经济转型能力,切实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陈雨露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趋势。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中国经济金融走向,不仅关系到我们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且关系到我们的“两个一百年”目标能否实现。为此,必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二是根据《建议》和《纲要》精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能力”应当成为规划编制工作的核心要求,要体现在所有章节,贯穿于编制工作始终。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明确金融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聚焦新形势下的重大现实问题,争取有更多的创新和突破。四是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超越部门利益。科学设定发展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突出专项规划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预见性。五是理顺逻辑框架,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做好起草工作,突出金融专项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