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奥联手施压意大利 要求堵住难民北上通道

来源:中新网
2016-04-29 21:41:10

德奥联手施压意大利 要求堵住难民北上通道

  资料图:数百名移民聚集边关围篱,要求开放边界,当他们试图闯越路障设置,强行闯关时,马其顿警方开始发射催泪瓦斯对付他们。

  中新社柏林4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自去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一直“离心离德”的两大德语国家德国和奥地利,如今至少在一件事上达成了一致:就难民议题向意大利施压。

  新任奥地利内政部长索博特卡29日访问德国波茨坦并与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会谈。两人公开敦促意大利阻挡新形成的难民通往西欧之路。

  尽管欧盟今年3月与土耳其达成了关于难民问题的协议,但难民危机在欧洲远未成为“过去时”,至今仍持续延烧。

  奥地利与意大利就边境管控问题的争端早在3月底、4月初便已初露端倪。4月2日,由于担忧欧盟外部边境无法阻挡非法移民的涌入,奥地利国防部长向德媒表示,奥地利将于近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意大利交界的布伦纳山口(Brenner)的边境管控,并将派驻军队。

  意大利对此反应强烈,总理伦齐本月中旬回应奥地利的计划称,布伦纳山口不仅关系到经济,“它首先更是一个(欧盟一体化的)象征”。

  伦齐批评奥地利此举“明显破坏欧盟的规则”。他更警告意大利不会坐视此事发生:“如果有任何人想在布伦纳山口打破规则,我们将不会坐视不管。”

  奥地利与意大利有430公里边境线。布伦纳山口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关隘。就在伦齐发表上述言论前四天,就有6000难民抵达意大利。意大利被难民视作前往西欧的理想中转站。

  而奥地利不为所动。不仅在28日宣布通过一项在紧急状况下可以直接把难民遣送回边境的法案,更在29日成功“拉拢”了德国一起向意大利施压。

  索博特卡在德国为奥地利上述做法辩解称,恢复布伦纳山口边检是为了奥地利在紧急状况下“不被难民压垮”。

  按照德国Statista公司提供的欧盟统计数据,2015年每100万人口接收的难民数量计算,奥地利高达9970人,为全欧第三,仅次于匈牙利和瑞典。接收难民总数最多的德国因自身人口众多,这一数值仅为5441人,排在第五。

  “关于布伦纳山口的局势,现在球在意大利脚下。”德迈齐埃表达了德国对于奥地利立场的理解。他认为,如今不能再对难民问题采取一种“听之任之”的政策了,因为这些难民可以利用布伦纳山口北上抵达欧洲其他国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