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日本经济亮色难寻

来源:新华社
2016-04-29 23:19:55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专电 财经观察:日本经济亮色难寻

  新华社记者杨汀

  日本央行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将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效力正在递减,日本经济亮色难寻。

  日本央行预计经济将在2016财年(始于2016年4月)和2017财年(始于2017年4月)分别增长1.2%和0.1%,低于1月份预计的1.5%和0.3%。此外,日本央行预计2016财年和2017财年日本的物价水平分别增长0.5%和1.7%,低于1月份预计的0.8%和1.8%;同时,日本央行还将达成2%通胀目标的表述从“2017财年前半年”改为“2017财年内”。

  日本央行认为,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经济不振和工资上涨迟缓等因素,将拖累通胀提升。此前,日本央行将未能推进物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油价持续走低,而这次承认经济低迷和工资上涨迟缓也是阻碍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日本央行调低2016财年和2017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受上述不利因素影响,日本消费者趋于收紧钱包,市场普遍认为今后日本物价上涨将难如央行所愿。从生产和设备投资数据看,今年2月,日本工业产出创5年来最大降幅,设备投资的重要指标核心机械订单也大幅下滑。

  为提振经济,日本央行频出“大招”,更不惜实施负利率政策,但刺激效果正在递减。日本15家民间机构联合调查预测,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已经遭遇负增长,倘若这一预测准确,日本经济将进入技术性衰退。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受熊本地震、日元升值及设备投资减少影响,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难言乐观。预计企业倾向于进一步压缩人工成本,工资上涨面临更大阻力,消费前景更趋黯淡。

  金融界人士认为,负利率政策不仅无法推动银行借贷,还会加大银行业风险。实际上,日本央行处境尴尬:维持宽松规模令期待追加宽松政策的市场失望,认为央行已束手无策,助推市场波动和日元升值;而如果追加宽松政策但效果仍不明显,又将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打击。

  《朝日新闻》等媒体指出,日本政府过度依赖货币政策重振经济是不负责任的,应尽快调整策略。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结构已跟不上时代要求,呼吁政府更多关注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