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现代都市农业新高地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40

  本报讯(记者缪翼)虽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年底才提出的新词,而实际上,两年前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带有很浓的“供给侧”色彩。两年多来,天津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难得机遇,主动落实功能定位,助力打造京津冀现代都市农业新高地。

  在京津都市圈内,天津农业有自己的优势,但也受耕地、水等资源的限制。因此,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必须充分依托大都市技术、人才、资本密集优势,以现代生产要素弥补自然资源短缺不足,以现代生产技术改造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最终实现对各类生产要素的高效集约利用。为此,天津市按照减粮、增菜、增林果、增水产品“一减三增”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减少粮食种植面积100万亩,增加优质蔬菜、林果、饲草等经济作物和水产品。目前,已完成调减粮食40多万亩,增加高效经济作物30万亩,建成4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100个设施农业示范区和20个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天津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确保农业持续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生态支撑。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以及“一环两河七园”等重点造林工程,林木绿化率提高到23.7%。同时,天津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确保农产品品质安全。实施“放心农产品”基地建设,建成“放心菜”生产基地42.6万亩,年产放心菜360万吨;放心肉鸡基地204个,年出产放心肉鸡4500万只。无公害蔬菜、畜禽和水产品比例分别达到90%、78%和65%以上。

  天津积极构建“接二连三”的农业全产业链。天津的海洋和湿地资源是北京等地所没有的,这也是天津对北京及周边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天津农业功能化发展的重点。截至2015年底,天津市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20个,培育中国最美休闲乡村5个、中国美丽田园4处,认定国家三星级以上示范企业27个,其中五星级示范企业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