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瞄准高端市场需求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40

  本报讯(记者缪翼)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紧紧围绕人的需求进行生产,使农产品在供给数量上更充足、品种和质量上更契合消费者需要,正在崛起的环河北鲜活农产品物流圈、休闲农业产业圈等,助推着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

  河北省大力发展高品质专用小麦、肉蛋奶和水果蔬菜等高端农产品,划定35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核心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口粮生产能力。在环京津、环省会周边建设蔬菜大产区,培育大主体,发展大品种,加快设施化,严把质量关,做强品牌,强力促销,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周边蔬菜生产科技水平提高,带动全省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应对城市需求的保障能力。河北力争今年环京津地区新增蔬菜18万亩,环省会地区新增蔬菜2万亩,使全年河北蔬菜在北京市场占有率提高1%,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着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功能食品,建立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真正做到“绿色”和“有机”。完善冷链物流、直销配送体系,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将“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卖出好价钱。

  针对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结合北京“都市、休闲、养生”与天津“海滨、度假、高端”的休闲农业定位,河北省围绕京津的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沧州6个中等城市,以“农业公园、观光农园、休闲农场、教育农园、森林公园、采摘基地、民族风情民俗体验、牧场农家院”为基本开发模式,利用其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联合三地乡村农业特色,助推该省环京津休闲农业改造升级,打造为“区际经济互补、文化同根同源、资源求同存异”的休闲经济增长“第三极”,打造以都市农业为主题的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