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调整石膏产业结构加大扶持力度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4-30 01:30:46

  科技日报讯 (记者操秀英)面对我国工业副产石膏对环境的危害日趋严重,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步伐却十分迟缓的局面,相关专家在“2016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专家高峰论坛”上就阻碍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主要因素,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途径、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工业副产石膏是指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以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副产品或废渣,年排放总量高达1.84亿吨,这些废渣多以堆弃的方式置于自然环境中,极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工业副产石膏的综合利用率仅为48.1%。专家们认为,当前制约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的主要问题是缺少标准和政策支持。

  专家建议,要制定政策限制天然石膏开采,扶持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我国工业副产石膏足以支撑建材和相关的产业,如果有相关政策的扶持,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将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这对资源和环境保护、磷肥企业及电厂企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都将发挥促进作用。此外,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应由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组织高校和科研单位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