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径跨境融资管理试点扩容至全国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30 01:54:38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昨天,央行宣布自2016年5月3日起,将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和企业。

  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后,对于金融机构和企业,央行和外汇局不实行外债事前审批,而是由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跨境融资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融入全球体系,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快,为防范系统性风险,需要探索管理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工具。为了适应人民币加入SDR后面临的更高要求,把握与宏观经济热度、整体偿债能力和国际收支状况相适应的跨境融资水平,控制杠杆率和货币错配风险,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央行决定以上海自贸区本外币统一管理模式为基础,建立一套与机构资本实力动态挂钩、总量调控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今年1月25日起,央行面向27家金融机构和注册在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四个自贸区的企业扩大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试点期间取得了较好效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央行方面表示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