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型水利设施老化问题需引起重视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40

  田晓剑

  近年来,各地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地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使农村水利设施状况明显好转。但是近期笔者到基层调研时却发现,一些农村地区存在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老化等问题,支渠、毛渠、斗渠淤塞等问题严重,灌溉时大水漫灌,“跑、冒、滴、漏”等问题非常突出,造成水资源的严重浪费,直接影响了灌溉效率和经济效益,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笔者认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搞好农业综合开发,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亟须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切实加强对水利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农村水利建设和维护放在重要位置,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利建设责任体系,把水利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维护所需的巨额投资,无论靠国家、集体或农民个人的单方面努力都难以承载和筹集,必须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主导、农民自愿投入为基础、其他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新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机制。一是争取国家投入,搞好项目储备。二是建立以地方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水利投资机制,加大地方财政性资金对水利的投入。进一步增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资金,扩大项目覆盖面。三是建议进一步增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不断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巩固“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民办公助”的投入新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国家解决了农田水利设施的骨干工程以后,剩下的只是小型的配套工程,这些工程国家管不到、集体管不好、农民管不了,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农民、集体和社会各界投资水利建设。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和维护,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