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成可快速爬梯子的机器人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4-30 01:30:42

  ■环球短讯

  据新华社东京4月29日电 (记者华义)日本早稻田大学等机构日前研制出一款新型机器人,可以快速爬梯子,还能根据地形在双脚行走和四肢爬行间变换,在灾害救援和日常检查设施等作业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爬梯子的能力是救灾机器人在灾害现场移动的一个难点,也是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必备的能力之一,现有的车轮型和履带型机器人都难以应付爬梯子的考验。

  早稻田大学新闻公报说,该校教授高西淳夫等科研人员和日本三菱重工合作开发的新型机器人直立时高约130厘米,宽40厘米,重约110千克。其最大特点是能用两条腿支撑,而另外两条腿同时向上移动,攀爬垂直的梯子,而且不会掉落。此前的研究大多只能实现三腿支撑、用剩下的一条腿移动攀爬。试验显示,用两腿同时攀爬比前者的速度最多要快12倍。

  此外,这款机器人还是个“变形金刚”,可以根据地形变换行走方式,既能两脚步行,也可四肢并用,还会匍匐前行,适合在救灾现场的多种地形条件下移动,但目前这款机器人还不能使用工具作业。研究人员今后将给它添加机械手,使其兼具在复杂地形中移动和现场作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