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关注农民工文化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40

  蔡润泽

  当前,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农民工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他们已成为城市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农民工身在城市,心灵却难以栖息。他们的精神生活少有人关注,几乎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一项针对农民工文化生活的调查显示,我国近六成农民工对文化生活状况表示“不满意”或“很不满意”;超过四成的受访农民工连一本书都没有。“干活累,没事睡”是很多农民工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国目前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80后”甚至“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与父辈相比,他们在挥洒汗水的同时有着更多、更高的文化需求,他们的精神生活不容忽视。关注和改善农民工精神生活不但是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维护社会稳定的当务之急,更是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因此,对于农民工这个在城市建设中功劳巨大的特殊群体,我们应义不容辞地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的一些公共资源,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步实现农民工与市民在文化公共服务上的均等待遇。只有给农民工饥渴的精神生活以“文化甘露”,改变农民工文化生活“孤岛化”的状态,才能使他们从心灵深处感觉到温暖,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光和热。应该像关注农民工讨薪那样,关心维护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