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40

  卢春桃

  目前,活跃在广大农村的一批批经纪人,不仅是架设在农民、城市和市场之间的经济桥梁,更是活跃在农村经济、科技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其作用不可低估。然而,由于有的地方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发展缓慢等原因,在调整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中的作用还不明显。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因此,需要加大力度培养更多的农村经纪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向社会化大生产的快速发展。

  笔者认为,加强农村经纪人的培养和管理,一要强化措施,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办法,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经纪人,为农产品走向市场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农民增收致富培养合格人才。二要积极采取措施扶持和培养农村经纪人的发展,相关部门每年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扶持农村经纪人的发展,给他们提供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的机会,为广大经纪人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进一步规范、发展、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带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三要加强农村经纪人知识素质、技能素质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从业素质,增强其业务本领。同时,还要帮助农村经纪人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农产品营销和经纪业务知识,增强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努力提高经纪人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服务农民朋友、服务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