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颁出首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37

  本报讯(记者 朱海洋)作为浙江整县制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试点之一,杭州下辖的临安市颁出了浙江省首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据了解,浙江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全省两成行政村已完成承包权属地调查,根据计划,浙江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该项工作。

  拿到首本新版证书的是临安天目山镇月亮桥村51岁的村民王朝荣。王朝荣告诉记者,在过去,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这些都是不少农民的心病。而在新版证书中,不仅精确地描述了农田的面积和方位,方便土地流转,还能直接用于抵押贷款。

  记者看到,新版证书上印有二维码,并包含防伪设计,用手机扫描查询后,证件编号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在土地测量过程中,浙江还引入了专业的测量单位,使用GPS定位对土地精准测量,并将信息建档入库信息化管理。

  浙江省农业厅经营管理处处长朱勇军介绍,新证的颁布标志着以前的村集体和农户之间的合同管理,演变为物权化的“权证管理”,将具有更强的法律效力。

  自1998年开始,浙江不断完善第二轮土地承包制度。去年,该省启动了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临安等12个县(市、区)作为整县推进试点。截至目前,浙江52个县(市、区)完成整县确权测绘项目招投标,6059个行政村完成承包权属调查,按计划,在2017年底前,浙江将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