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折射的旅游乱象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4-30 01:30:47

  ■玉渊杂谭

  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之举收获了一万个赞,但这种“高风亮节”的自我让步,对于他者来说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据探子回报,小红帽、小黄帽军团依然大摇大摆汹涌而来,拒不承认自己是旅游团,导游就躲在队伍中,进入巷子后现身开始讲解。

  导游好似奸诈,不过话说回来,南锣鼓巷是开放的公共街区,团队游客不能享有和散客同等权利这一点从道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况且,就现行公共管理水平而言,拒绝旅游团的可操作性在哪里,细则如何制定、实施和监管,都令人无从想象。虽然我本人也十分反感中国式旅游团,但对此新规的合理性深表疑惑。

  旅游团对南锣鼓巷的偏爱实际上并不在其历史文化风情,而在于这个景点的实惠。一来没有门票,二来导游把游客“放羊”一样放进去“逛吃逛吃”一番,双方都能落得轻松愉快。旅行社正是通过种种“双赢”的小窍门降低成本,薄利多销的低团费模式为飞速发展的旅游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所谓“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南锣鼓巷淹没在大跃进式的旅游发展中,颇有劫数难逃的意味。

  何其无辜!需要思变的本不该是南锣鼓巷,而是这种大跃进式、无序壮大的旅游业态。一边是雨后春笋般大大小小的旅行社争相收客发团,另一边是资质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景区无限大方开门迎客。就拿我上周末一念之差去的平谷天云山景区来说,除了在山顶修了两个玻璃栈道以外,基本上没有景色可言:开发粗放,山路居然用大理石铺成坡道,一路都有游客摔倒;管理混乱,下山出停车场堵了三个小时。就这样一个类似黑景点的所谓4A景区,众多旅游团居然纷纷前来“签到”。当然,用脚趾想都知道开发商有些背景,而抢蛋糕分羹本无可厚非,但搞开发也用脚趾那就太无耻了,节操掉了一地啊。我在前面用到“一念之差”这个词,就是因为京郊存在太多这样的景点,对京郊游我早就十分谨慎,结果还是中招了。

  不考虑接待能力,不理会旅游体验,且看中国旅游团所到之处,人声鼎沸摩肩擦踵,杀伤力所向披靡——抢不上环保车打架、上飞机打架、国外吃自助餐抢虾……不仅闹得我山河狼藉,还以蝗祸般的形象令世界瞩目。就我自己的亲身体会,一个四五十人的旅游团,其内部就已存在资源竞争,景点拍照、上厕所、吃饭都要排队,这种情况下,素质想不低都难。

  现在,越来越多注重旅游质量的人都选择自由行去国外旅游消费了。当然,这目前并不会影响到国内体量庞大的旅游市场,旅游产业大可以继续粗放发展,用脚趾捞钱。但体量再大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消费者都不傻,到时候可别哭天抢地的又来呼吁大家要爱国、要把消费留在本土云云。随着国民整体消费水平和品位的提升,改变旅游业态发展思路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改得越早越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