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巨变改革常新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4-30 01:30:37

  本报记者冯克杨丹丹李飞

  宽阔整洁的改革大道一拐弯,穿过“凤阳县小岗村”的牌坊,两旁的路灯映照着白墙黛瓦,绿树繁花。站在大包干纪念馆斜对面,从大包干路两侧吹来阵阵晚风,麦田的泥土气息里裹着淡淡的草莓清香。

  小岗村的夜,宁静而美。

  38年前,同样是夜色笼罩。小岗村的一座茅草房中,煤油灯光如豆,18户村民悄悄聚在这里,贴着身家性命按下“红手印”,约定包产到户。“大包干”成为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标志着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开启。

  斗转星移,如今的小岗村强了、富了、美了。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土地确权流转起来,高标准粮田建成,蔬菜林果花香四溢,二三产业红红火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至1.47万元,年均增长11%;小岗村成了“美丽乡村”,成了全国游客慕名而来的“景区”。

  江淮四月,麦浪滚滚。记者走进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体味小岗巨变,展望小岗未来,感受小岗改革精神在新时代勃发的生机与活力。

  当年按下“红手印”,沉睡的土地上万物复苏,小岗村迅速解决了温饱问题;如今领到“红证书”,一招激活农村各项要素。要把实现全面小康的主动权紧紧攥在手里,“敢为天下先”的小岗人深知其中“真味”:无他,唯有——

  深化改革不停步

  一场春雨过后,小岗村处处透着清新盎然的生机。站在4300亩高标准农田的田埂上,眼前正在抽穗灌浆的麦苗长势喜人。

  三四年前,可不是这幅光景。与全国多地农村一样,“谁来种地”问题困扰着小岗:零散的田块限制了种植收益的提高,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祖辈世代耕种的土地开始被闲置抛荒,小岗村一度面临“空心化”的危险。

  “当年搞了‘大包干’,大家积极性一下子起来了。”“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清楚地记得,小岗村实行农村生产责任制之初,“农民天不亮就到地里去,晚上恨不得睡在地里”。

  “大包干”后,农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劳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小岗村迅速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很快,改革红利变淡,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曲线止扬企稳,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变得“不划算”,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悄然变远了。

  当年改革的引领者、急先锋,如今面临新问题,亟须全面深化改革,再趟出一条新路来。

  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大包干”解决了大问题,但是现在,要提高农业生产率和竞争力,必须走适度规模经营的路子。小岗人早早意识到了这一点,2001年小岗村就有80亩土地流转起来种植葡萄。但要充分放活土地经营权,村民心里还是没底。

  “前几年村民肯定有顾虑,流转之后破坏了田块,农民看不见自己的地在哪儿,心里发慌。”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告诉记者,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粮田涉及12个村民组、326户,如果不把农民的顾虑彻底打消,很难流转建成。

  2012年,小岗村在安徽全省率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实测面积、确定边界,农民的承包地信息被白纸黑字地记下来。2015年7月8日,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截至去年底,小岗村869户、10263个田块、12288.78亩耕地全部完成确权登记,占全村可耕地面积的93.9%。

  “确权了就没啥顾虑了,我们家的20多亩地也流转出去了,只在后院留了几分地种点儿菜。”严金昌明显地感觉到了小岗村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

  如今,小岗村已规范流转土地面积8400多亩,占可耕土地面积的58%,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的制度创新在小岗村的农田里落地生根。经营权流转、抵押、入股等多种形式的探索,再次唤醒沉睡的土地,变成流动的资产,农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劳动力也被解放出来,投入到二三产业中去。

  外出务工的小岗村民返乡发展现代农业,觉得“够本”;流转出土地的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觉得“划算”;村民办农家乐、开便利店,增收渠道越来越多,觉得“有奔头”。深化改革带来新的红利——

  融合发展激活力

  谁来种地?渐有共识。但是,怎么种,种什么?还要靠小岗人自己找答案:没有人比他们更熟悉脚下的土地。

  凤阳地处江淮分水岭一带,多丘陵地。小岗村更因地势隆起,土地高低不平而得名,最大落差有一层楼那么高。如果不把土地整平,不把灌渠塘坝修好,不把发展现代农业的短板补齐,种粮农民就只能望天收。

  “我一流转过来,就每亩投入1600块钱把地整平。”程夕兵是小岗村的种粮大户,流转了260亩地。他告诉记者,土地平整后,水浇进去了,机器也进得去了,还请来专业化组织提供全程机械服务。

  田成方、渠成网、沟相连、路相通,一马平川的4300亩高标准粮田由小岗村村属企业购买社会化服务来经营。吴夕明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在打造以小岗为核心、辐射周边4个乡镇范围的20万亩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小岗的清晨,飘着雨丝。陈敬萍早早就来到她的采摘园里,今天,她要给4个番茄大棚除草,还要兼顾草莓采摘生意。“我一共承包了12个大棚,还种了西瓜、辣椒和毛豆。”“90后”陈敬萍在江苏打工多年,2013年返乡创业种植蔬菜水果,一年下来,收入不比务工少,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过去,小岗村基本上种一季麦一季稻;现在,我们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着力调整种植结构。”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干部、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介绍说,小岗村从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引进新技术,带动村民种起葡萄、樱桃,发展多种经营。

  更多的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选择到村里的企业就地就业。去年,小岗村11家企业实现总产值7.2亿元,带动了村里及周边近300位村民就业。

  改革大道一侧,凤阳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2300亩种植基地里,樱桃、蓝莓、接骨木等苗木绿意盎然。植物组织首先在标准化组培中心接种,待生根后移栽至智能温室连栋大棚的穴盘中,最后种到基地里,3年即可挂果,较扦插苗节省三四年时间。

  种植基地的管理需大量用工,入园打工的多是小岗村和周边村民。“七八月份采果时,日均用工量上百人,日薪至少80元。”公司财务总监杨百冉说。

  选择那么多,为何来小岗?对此,杨百冉解释到:除了江淮一带适宜苗木生长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小岗村创业干事“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小岗”这个名字本身就是最有吸引力的品牌。

  慕名而来的不仅仅有企业,还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居民新区建成,大包干纪念馆翻新扩建、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开放,作为4A级景区的小岗村,过去3年累计接待游客230万人次。

  旅游新产业增收动力强劲。络绎不绝的游人点燃了小岗村民创办农家乐的热情,每家年均收入十余万元,真正是“农家乐,乐农家”。

  “我们是从江苏无锡过来的,看一看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尝一尝小岗人的农家饭。”在严金昌的“金昌食府”,游客坐满了前屋后院。73岁的老严一边招呼着食客,一边一路小跑着上菜。

  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壮大给村民带来的获得感;深挖潜力,将两笔精神财富化为更丰富的产业形态;深度加工,把小岗品牌农产品的附加值留在小岗村。“十三五”期间,在常讲常新的改革中——

  小岗续写新篇章

  展望未来五年,小岗人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

  ——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2016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率先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在2014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

  ——率先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做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排头兵。

  “三个率先”如何实现?

  要靠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获得感。

  通过确权登记和流转,小岗村的土地“由分到合”,促进了多项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凤阳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和凤阳县小岗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增强,过去3年收入接连攀升,累计达1840万元。

  如何让村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是小岗村领路人正在思考的新问题。作为沈浩曾经的“战友”和“接棒人”,吴小林认为:“传承沈浩精神的核心就是要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让他们不断有获得感。”

  答案还是深化改革。集体经济要“由合到分”,摸清家底,量化为股权落实到每个村民,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

  “目前,我们使用村集体收入为全体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承包地农作物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共支出182.1万元。接下来,集体经济产权改革完成后,村民还会获得更多更大的实惠,与小岗村的发展融为一体。”吴夕明说。

  要靠深挖潜力,立足优势丰富业态。小岗村有两笔精神财富:“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在当今时代尤显珍贵。对小岗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而言,精神财富既是一种力量,也是一个优势,不仅带火了小岗村的旅游业,而且衍生出一个新的业态——培训产业,如今小岗已是全国著名的农村基层干部和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未来五年,小岗村将以创建5A级景区为契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同时做大做强培训产业,为农民带来更多间接收入。”吴夕明说。

  要靠深度加工,留住农产品的附加值。种植结构调整以后,从小岗村走向市场的农产品丰富了。为把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起来,提高农民在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利益分享比例,小岗村动工开建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待园区建成后,小岗村的农田里种出的粮食蔬果,可直接被送上流水线,把农产品加工的附加值留在自己手里。

  “过去几年,小岗村的产业多了,也有一部分农产品加工,但是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小岗”这两个字,在吴小林看来是一块金字招牌。以前没有产业基础,再加上品牌意识不足,“小岗”以及与小岗相关的一系列品牌都被外地企业抢注了。

  “用‘小岗村委会推荐产品’等办法,加强小岗品牌建设还不算晚。”吴小林相信,未来通过将小岗品牌作为集体资本入股园区现代农业企业、建立小岗现代农业品牌标准、加强品牌营销推介等办法,小岗一定能因“小岗”而发展得更快更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小岗巨变,是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的一个缩影;改革常新,小岗将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再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