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揭示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4-30 01:30:31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颖 通讯员相晓红)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团队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杨光研究组共同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人巨细胞病毒改变自然杀伤细胞稳态可诱发自身免疫病”,首次揭示了人巨细胞病毒诱导部分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制问题。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细胞》子刊上。

  人巨细胞病毒是一种能感染人并致病的巨细胞病毒。这是一种常见的机会性感染源,常常悄无声息地潜伏在人体内,即使强大的免疫系统也不能将之杀灭或清除,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被它俘虏。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它便开始激活,大肆复制并侵略人体,打破免疫耐受导致自身免疫病发生。

  美国自身免疫相关疾病联盟的数据表明,在美国约1/6的人患有自身免疫病。在我国,自身免疫病也是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十类重大疾病之一。过往研究发现,人巨细胞病毒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病的发病相关,但其机制不清。栗占国团队与杨光研究组一起,系统深入研究了人巨细胞病毒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在国际上首次回答了长期以来观察到的巨细胞病毒与部分自身免疫病相关的共同机制问题。

  该项研究还证明,人巨细胞病毒可通过影响自然杀伤细胞稳态诱导低强度持续性炎症。此举加深了对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的理解,并发现了新的潜在治疗靶点,对认识自身免疫现象及对这一组疾病的合理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受到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风湿关节炎(RA)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