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幅创逾10年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2:56:18

  29日,在隔夜美元指数破位下行的牵引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589元,单日上调0.56%或365个基点,升幅为2005年以来最大。然而,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为温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反而下跌17个基点。与此同时,因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对人民币升值,市场预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将保持轻微贬值势头。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升值,但基本不具备重返趋势性升值的条件;而对一篮子货币可能保持温和贬值,人民币实际汇率与基本面之间的偏差将继续得到修正。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勇创”逾10年纪录,主要“归功”于隔夜美元的惨淡表现。Wind数据显示,28日,美元指数跌破94.00关口,收报93.77,跌幅0.67%,为近一个月最大。非美货币则全线上扬,如欧元兑美元上涨0.23%,英镑上涨0.50%,日元兑美元暴涨3.01%。外汇人士称,美元多头遭遇多重利空“围猎”,向下破位后进一步确认美元的中短期弱势格局,非美货币则迎来“升机”。

  28日国际市场美元的颓势,加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率先上涨,使得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大涨变得顺理成章。29日,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格波动则温和得多。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预期差”收敛,造就了美元阶段性弱势格局;而中国经济则在近一阶段显露出企稳向好势头,这两方面因素均有利于缓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企稳势头有待观察,对汇率支撑可能有限,且资本流出压力并未彻底消除,人民币对美元仍不具备回归单边升值趋势的条件。另外,虽然一季度GDP数据增添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扩张持续性的忧虑,但强劲的就业市场和乐观的薪资前景仍支持消费支出改善,这将是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强有力因素,美元也有被过度看空的可能。综合起来看,中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区间震荡、底部抬高运行态势的可能性较大,而美元波动仍将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来源。(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