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严买宽卖牛市宽买严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2:56:21

  ■ 投资非常道

  □金学伟

  上周讲大趋势和小趋势判断的差异:小趋势判断可有一定的随机性,包括分析工具和视角的灵活性,而大趋势判断必须遵循的三大原则,循最大概率、最高逻辑、最硬事实的路径走。一位有20多年投资经历的老股民说,这是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被专业人士忽略的常识。

  这三大原则中,前两个都是分析预测系统,能否做好,与我们掌握的工具数量有关,只有无门户之见、流派之见、雅俗之见、高低之见,才能学会并领悟到许许多多的分析工具和思维方法。用查理·芒格的话说,至少掌握100种模型及其思维技巧;也与我们对市场本质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有关。只有真正理解市场,知道市场的本质,才能分清什么是重要的、永恒的、起决定性作用的,什么是次要的,只有在特定条件下会起推波助澜或缓冲作用的;并有意识地对各种方法、技巧做适当安排,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给予适当的比重。在这方面,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包括阅读、思考、看盘、实践、检验,绝对符合“1万小时定律”——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欧美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45岁、平均从业时间15年的原因,因为没有这么多时间的沉沉浮浮、成功失败,对投资、对市场的理解一定是肤浅的,不可避免地会在一个错误时间叫嚷“在一切地方,消灭一切敌人”。

  但是,作为最硬事实的移动平均线不需要多少分析预测能力,需要的仅仅是对市场、对均线的理解,随后就是观察的事了。所以对均线,我们要多花一些篇幅,做一点深入介绍。

  4月13日,在上证指数摸高3097点后,有一个段子广为流传:“技术高手说,熊转牛没有V型反转的,底部都是平的;好,国家队给你画线,震荡两个月。技术高手又说,必须均线走出多头发散才算牛;好,国家队再给你画好均线。技术高手说,股价偏离均线太远,得回踩确认;好,国家队给你踩了20日线……”段子编得精彩,也很煽情,但且不论结果,仅从“20日线”和“均线向上发散”来看,段子写手显然对均线、对趋势缺乏基本了解,缺乏常识。

  一切指标,包括移动平均线和基本分析中的某些要素,都有一个敏感性和有效性问题。往往敏感性强的有效性弱,有效性强的敏感性差。所以,如何解决有效性和敏感性,是我们工具设置、应用的首要问题。一般讲,弃一头取一头,总是比较有利的,想用一个指标来兼顾敏感性和有效性,往往适得其反。

  5、10、20天这个均线组在有效性方面是严重不足的。

  以5178点行情为例:从2014年7月行情起步,到5178点为止,中途有8次5天线对10天线的死叉,并有5次跌破20天线。这就带来了一个判断性与操作性问题:你是否按照它们给出的信号行事,金叉买进,死叉卖出?如果是,那么,从2050点到5178点,你中途要有8次买进卖出,并有几次被反复搓洗,左右挨打。以严格的金叉日买进,死叉日卖出计算,损耗要占到全部升幅的23.5%。一波牛市由此被做得七零八落。

  如果是2850点到3684点这样的反弹,那么,从2850点到3684点后的回调,完全按金叉买进、死叉卖出计算,全程需7次买卖,仅有1次赚到38点,盈亏相抵,净亏418点。满仓操作的话,15%没有了。

  2638点以来的情况略好一点,但也4次买卖,1赚3赔,负84点。

  有人说,我只是放着参考一下,不按这个做。如果真不派用场,那放着干嘛?做心脏起搏器,来增加我们心跳次数?

  知行合一,道术同体。不用的东西就不看,无效的东西就扔掉,这样,才能心无旁骛,不一惊一乍地把精力贯注于有效的东西上,把焦点集中在有意义的地方。

  有效性差,敏感性也差强人意。比如,3373点反弹,5天对10天的金叉出现在3800多点。2850点反弹,第一个金叉出现在3100多点,但是无效金叉,第二个金叉出现在3300点附近。短波行情,本就幅度小、时间短,再七折八让,也就所剩无几,所以其风险收益比极不经济。

  上周六和银河证券的几位投资者喝茶聊天,有人说他的一个朋友,过去几年就看金叉死叉操作,年均复合收益率达30%,但这波下来,亏很多。我想他能过去几年通过此方法赚钱,完全是因为牛市缘故,而近1年来亏钱,则是熊市的缘故。

  如此,就产生了一个逻辑问题:赚钱,是因为牛市,而不是这套系统好;亏钱却是因为这套系统。如果一套系统,在牛市中让你少赚钱,在熊市中却让你亏钱,那么,这套系统有没有又有啥关系?岂不是没有比有更好?

  肯定有读者想问:你用长期均线来解决有效性问题,又用什么方法解决敏感性问题?不怕您笑话,靠短线动量指标,比如SKDJ。唯一的差别可能是我对短线动量指标的理解比较多一些,比如2638点反弹,我之所以只做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的“次中级反弹”的定语,原因一是在长期均线上,看看几个重要指数的100、200、400天均线就可知道;二是在短线动量指标上。以熊市严买宽卖、牛市严卖宽买的标准来执行,我们就能解决大部分敏感性问题。至于短趋势的跟踪观察,可用瀑布线来解决。

  当然,这两个东西用起来的名堂道道也不少,需要以后慢慢介绍。

  股市是一个复杂自适应系统,一个小小的初始条件,就有可能改变河流方向。次中级反弹,是根据行情初始点做的判断,迄今也没错。但它是否会在投资者行为的互相调适中,渐渐演变成2319点、1339点、1307点这种5个月左右的中期反弹,就像拉瑞·威廉姆斯早早做出的涨到6月?就目前来说,我还没看到相应的条件成立。能否朝这方面演变,可用瀑布线来跟踪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