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创业,要人有人,要钱有钱

作者:佚名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4-30 03:32:44

  尽管A股还在3000点以下震荡整理,但浙江的创业企业却是牛气冲天,众多投资人挥舞着支票奔向看好的项目。根据杭州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底,杭州已经有394家企业获得了投资。加上这个月宣布获得融资的几家企业,杭州至少有400多家初创企业获得了创投青睐。

  数据:

  400多家企业拿到创投的钱

  杭州创新之火越烧越旺

  蚂蚁金服完成45亿美元B轮融资,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这棵大树的身边,很多的小树也在生根发芽。4月22日,同盾科技完成3200万美元B+融资;4月23日,主做跨境集装箱承运人服务平台的卡哥科技宣布,完成A轮千万级别人民币的融资,领投方为松禾资本;个推更是完成了7亿元的C轮融资。之前,跨境电商平台鲜LIFE、次元文化、二更等先后宣布获得融资。

  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数据显示,杭州的创新动能持续集聚:一季度杭州新设企业1.61万户,增长49.4%;新设个体工商户1.45万户,增长25.9%;月末在册市场主体77.63万户,增长15.5%,其中企业37.86万户,增长19.8%。

  根据统计,杭州市81家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已有315家入驻企业(项目)获得天使轮投资,投资额8.36亿元,67家企业获得A轮投资,投资额9.72亿元,12家企业获得B轮投资,投资额12亿元。加上本月宣布获得融资的企业,杭州至少有400多家初创企业,拿到了创投的钱。

  秘诀:

  杭州创业企业的崛起秘诀

  资源共享的链式捆绑法

  “久违的课堂,看到牛人榜样,看到不断努力的方向。”这个月,元宝铺CEO陈瑞贵正和其他49个小伙伴一起,在腾讯的青腾创业营里接受培训,他们50个人创立的企业40%过了B轮,总估值超过了480亿元。

  3月底,元宝铺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高榕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陈瑞贵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到腾讯的投资后,元宝铺会依靠大数据挖掘和风险建模技术,更好地为银行信贷服务。

  陈瑞贵的身份很多,他是阿思拓创始人,跟阿里巴巴的淘宝孵化出了支付宝、蚂蚁金服一样,从最早的主打B2B的环保再生资源网站赚来的钱,内部孵化出了B2C的婚纱网站。2014年又启动了为电商提供纯信用融资的元宝铺,期间还投资了贝贝网、海蜜、米折网、格格家等电子商务网站。再加上包装网络红人的如涵科技,粗略算起来有20多家公司跟他有交集。

  “投资创业公司比炒股和炒房好,回报率要高很多倍。”陈瑞贵说,他投资的企业基本都是上下游企业,“很多项目都是无心插柳,当时借钱给这些项目,后来接触下来觉得人不错,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就从债权转化成了股权,变成了投资人。”陈瑞贵觉得现在杭州的创业环境很不错,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还有各种扶持创业的政策,各种生态圈也很繁盛。

  创投:

  一个项目一年回报50倍

  花姐的种子基金开花结果

  这个月对于华旦天使投资基金的CEO“花姐”张洁来说,可谓是三喜临门:一是迎来了自己的小千金;二是跟老公方毅的公司个推宣布完成了C轮7亿元融资;三是一年前投资的一家公司名医主刀估值增长了50倍。

  “花姐”张洁掌管的华旦天使基金一期,规模1500万元,已经投了20多个项目,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初,短短半年,投资项目的估值大概增加了3.5倍。今年初,又成立了天使投资基金二期,规模接近5000万元,已经投了10多个项目。去年投的项目中,收益最高的就是名医主刀,当时他们投了几百万元,这个月名医主刀刚刚宣布完成B轮1.5亿元融资,估值超过了10亿元,他们的收益超过50倍。

  “论创业环境,杭州在国内排前三。”个推CEO方毅,也是华旦天使基金的决策委员会成员之一。华旦天使基金的投资项目以浙江为大本营,主要投资方向是互联网,很多都是从一个项目策划书开始介入,帮团队理出清晰的商业思路、对接资本、开拓市场,现在投下的项目,基本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天使投资一年超过50倍,亲,你hold住吗?”方毅在自己的朋友圈上这样写道。